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百度构建双品牌内容平台强化互动

发布时间:2017/11/20 10:3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使用户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丰富多元,也使移动互联网生态发生了重要转变:从流量生态到用户生态。各家内容与服务提供商都在想方设法设计产品,加强同用户的双向互动,使用户停留时间更长。


  近日,在百度世界大会内容生态分论坛上,百度正式发布熊掌号。它是百度连接内容和服务的官方账号,致力于帮助内容和服务提供者便捷、高效地连接全网用户,建立用户与内容和服务提供者的双向互动。


  此前,百度百家号已经上线一年多。作为百度的内容创作平台,百家号为百度信息流生产了大量优质内容。百度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信息流业务以Q3业绩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元,这一数字背后百家号功不可没。而百度在已有百家号的情况下,仍然要打造熊掌号,原因正是要加强在用户运营和服务方面的能力。熊掌号本身并不生产内容,而是将用户与第三方内容和服务提供者连接起来,与百家号形成互补。熊掌号通过移动搜索产品,百家号通过信息流产品实现高效的信息分发,让最优质的内容触达最合适的、真正有需求的用户,两者共同构成百度的双品牌内容平台。


  百度副总裁吴海锋举例说,当用户在百度上搜索装修相关信息时,很多时候并不仅仅是浏览装修风格的图片,他们往往有真实的装修需求。此时,如果有装修公司开设了熊掌号,那么百度就能把用户直接连接到装修公司,用户可以联系到装修公司的顾问、设计师等,把用户的需求直接转化为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百度的用户就成为装修公司的潜在用户,实现互利共赢。


  不过这种模式也引发了一些疑问:如果用户不需要连接到服务,阅后即关,搜完即走,那么熊掌号如何增加用户的黏度?如果用户只是搜索信息,并不需要服务,这种模式是否会给用户带来困扰?对此,吴海锋坦言,百度经过实验表明,确实不可能百分之百将信息搜索转化为服务,不过有非常多的用户是有后续需求的,从信息搜索转化为服务的比例虽然不是百分之百,但仍然非常高。通过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是可以增强用户黏度的。对于可能给用户带来困扰的问题,吴海锋表示,百度极为重视熊掌号的用户体验,也认为优先推送应该是给有服务诉求的用户,因此熊掌号的服务推送会非常谨慎,百度也将不断优化流程,努力实现从信息到服务的自然过渡。


  从“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到“百家号+熊掌号”双品牌内容平台,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一直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优势来优化内容生态,打造一种全新的内容分发模式。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希望用3年左右时间,将绝大部分搜索分发都转移到熊掌号下连接的内容与服务。未来,熊掌号将基于“连接与开放”两大核心理念,通过内容保障、流量扶持、品牌曝光、用户运营、技术支持五大赋能手段,帮助广大内容和服务提供方在人工智能红利中加速盈利。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