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专利,宇龙通信的隐形翅膀

发布时间:2012/7/26 15:13:3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1993年做无线寻呼业务起步,到乘着我国无线通信发展的东风,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的引领者,近20年的时间里,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宇龙通信)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你也许会疑惑,在“杀机四伏”的通信领域,宇龙通信何以能够“过关斩将”,数十年不倒而屹立潮头。

 

一组专利数据,也许会让你释然——1999年,宇龙通信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截至2012620,其在全球范围提交的专利申请数已将近5000件,其中90%以上是发明专利申请。宇龙通信已在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获得了1500件发明专利,包括数十项涉及双模双待通信基础技术的发明专利,以及数百项维持其酷派高端手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专利。

 

“知识产权就是核心竞争力。宇龙通信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宇龙通信知识产权及法律事务部总监李俊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目前,宇龙通信已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和业务体系,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正与其他战略一起,协同促进公司向着“无限数据,无限梦想”迈进,而专利,正是宇龙通信飞向“无限梦想”的“隐形翅膀”。

 

知识产权:重要战略资源

 

宇龙通信成立于1993年,从起步起,其创始人郭德英就很重视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开发基于寻呼网的PDA产品取得了一些成果后,于1999年提交了第一件专利申请。后来,随着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宇龙通信逐渐转向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无线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申请的专利数量也越来越多,并奠定了在智能手机、双模双待技术、UI交互操控、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优势地位。

 

“在很多公司,知识产权可能只是一个技术手段或者法律工具,但在宇龙通信,知识产权早已超越了这个范畴,上升到了公司核心战略资源的高度,成为推进公司战略目标走向成功的一项重要战略资源。”李俊介绍,目前,宇龙通信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体系和业务体系,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之一,与其他战略一起,协同促进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知识产权业务已经贯穿到公司研发、采购、市场等各个经营业务单元。

 

为了用好这一重要战略资源,2007年,宇龙通信成立了知识产权部,作为公司一级部门,全面负责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管理以及相关业务的开展。同时,宇龙通信成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负责审议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重大知识产权事项决策。

 

据了解,宇龙通信知识产权战略委员会由总裁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成员涵盖了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资产体系等各个业务体系的常务副总裁以及公司法律和知识产权总监等。涉及公司发展的一些重大事件,比如公司战略目标的确定、专利资产的战略性收购、知识产权诉讼的最终解决方式等,都需要委员会的全体成员讨论决定。

 

而在知识产权业务体系方面,公司的各个经营环节也都离不了知识产权:在新产品的立项和研发前,会进行专利文献检索,帮助确立研发方向,规避专利侵权;在零部件供应环节,会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知识产权证明,确保没有知识产权侵权的风险;在市场营销环节,宣传广告中哪些知识产权可以体现以及如何体现,也都需要经过知识产权部门的审核。

 

巧妙管理:合理利用资源

 

在知识产权管理上,宇龙通信也是独具特色,尤其是其开发的三大平台,实现了公司知识产权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的共享。

 

“宇龙通信开发了手机行业专利预警平台、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和知识产权管理平台三大知识产权系统,以此来实现公司内部知识产权资源的共享,为其他业务战略提供支持,使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得到充分开发和挖掘。”李俊表示。

 

据介绍,手机行业专利预警平台主要是根据公司产品线的情况,对行业内的专利信息进行搜集、分析、归纳、总结,以便公司员工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知识产权信息平台是介绍公司知识产权管理流程、公司和业界最新专利动态等的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员工可以查询到所有宇龙通信公开的知识产权信息,甚至包括每个部门、每个人提交的专利申请的进展情况、每个月的专利奖金、公司的知识产权证书以及一些可公开的专利数据等。知识产权管理平台,则是宇龙通信知识产权部门的工作平台。通过该平台,宇龙通信知识产权部对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进行着高效管理,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

 

不仅如此,宇龙通信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也非常值得一提。知识产权涵盖了公司业务体系的每一个环节,它以无所不在的身影,在每一个员工的脑海中都打下深深的印迹。每个月,宇龙通信都会进行知识产权奖励,每一年,宇龙通信都会召开“知识产权表彰大会”,对上一年度知识产权工作表现卓越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和重奖。“正是这种重视创新和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推动宇龙通信的知识产权工作不断结出硕果”,李俊介绍,近年来,宇龙通信先后获得了“深圳市专利金奖”、“第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强大的专利实力,有效保证了宇龙通信的产品竞争力,短短几年时间内,其在国内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就迅速攀升至第二位,仅次于三星。“目前,宇龙通信已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LTE 4G等未来移动通信基础技术和标准的研究推进。未来,宇龙通信将继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继续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战略,增强知识产权竞争力,倾力打造屹立于全球的高端手机第一民族品牌,努力成为全球移动无线互联网的领袖型企业。”李俊表示。(记者 吴艳)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