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北新建材上市15年成就知名品牌

发布时间:2012/7/11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从北京西三旗1平方公里的生产基地到布局全国、从两条生产线到亚洲最大、资产总额从7亿元跃升至85亿元、93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同行业第一……66,历经30余年蓬勃发展的北新建材,迎来了上市15周年。

 

1979年,致力于新型建材和新型房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北新集团诞生。1997年是北新建材的一个“春天”——由北新集团独家发起设立“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北新建材”,代码000786

 

上市15年时间,北新建材在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资本运营。在3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北新建材通过国企改制盘活了企业,逐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集团和亚洲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全球石膏板行业的知名公司。目前,北新建材总部位于北京,其全资、控股或参股子公司遍布全国各地。截至2011年底,公司核心主业石膏板业务规模达到年产12亿平方米,位居亚洲第一;矿棉板业务规模年产1600万平方米,位居中国前列。

 

产业布局稳步扩张

 

为了使公司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2004年在中国建材集团的领导和部署下,北新建材明晰了石膏板为公司主业,确立了从西三旗1平方公里的大基地模式走向全国进行合理产业布局的发展目标,并联合泰山石膏制定了石膏板产业发展规划。北新建材用了3年时间将石膏板业务规模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又用了3年时间成为亚洲第一,并计划到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目前,石膏板业务规模从2004年初位于北京总部的2条生产线4000万平米做到2012年遍布全国的50条左右生产线12亿平米,创造了全球石膏板产业发展的奇迹。

 

技术创新是北新建材两大发展战略引擎之一。近年来,北新建材始终坚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主题,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以“新型建材、新型房屋、新能源材料”三新战略为主方向,围绕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增加功能等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及新的应用体系,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北新建材的龙牌相变节能石膏板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成果产品,它采用在石膏中掺入相变微胶囊材料,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通过相变微胶囊的由固态到液态及由液态到固态相变过程,实现吸热和放热,从而保持环境温度相对恒定。相变石膏板作为建筑内墙材料可以将室内温度变化控制在较窄的变化范围内,不仅增加居住环境的舒适性而且降低建筑综合能耗。

 

凝聚企业无形资产

 

品牌价值是衡量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北新建材在建材行业首次提出要将品牌建设上升到公司核心战略的高度。北新建材品牌建设工作由董事长亲自负责,制定了“摘取品牌建设4项奥斯卡奖——中国名牌、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产品,从而打造中国的世界名牌”的明确目标,并围绕此目标进行周密部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6年、2007年,北新建材两项主营产品“龙牌”石膏板、“龙牌”矿棉板分别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北新建材旗下所有九项产品均荣获“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产品;2008年,“龙牌”石膏板成为行业内唯一通过司法与行政双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刷新了北新建材品牌建设中新的制高点的同时,也使“龙牌”获得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保护,为公司扩大行业竞争力、提高产品定价能力、进行司法维权、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国建筑综合能耗占整个社会总能耗的49.5%,建筑行业是碳排放很高的一个行业。而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发展生态低碳经济,绿色建筑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项。顺应此趋势,北新建材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品牌建设的内涵,首次提出“绿色建筑未来”的价值观,倡导“用绿色的生产方式生产绿色建材,用绿色的建造方式建设绿色建筑”,即采用清洁低能耗的生产技术、使用工业废弃物为原料生产,使之具有保温、隔热、防火、降噪的性能,并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新型绿色建材,打造安全、节能、环保、低碳、舒适的绿色建筑。基于北新建材在践行“支持绿色生产、倡导绿色消费、共建绿色家园”进而促进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上的贡献,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授予北新建材“中国建材行业引领绿色消费十大品牌”和“全球绿色财富影响力百强企业”荣誉称号。

 

在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2010中国饭店业装饰材料品牌调查”活动中,龙牌石膏板由于在绿色、环保、产品质量、市场占有率、品牌美誉度和技术先进性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符合环保、节能、健康、卫生、舒适、安全的饭店绿色设计装饰理念,在五星级饭店中应用也最为广泛,因而获得饭店企业的一致好评,成为唯一荣获“中国五星级饭店装饰材料首选品牌”殊荣的企业。众所周知,五星级饭店建设中,建材及相关部品市场多数被外企洋品牌占据,尤其多数五星级饭店是由跨国酒店管理公司管理,北新建材龙牌石膏板能成为“中国五星级饭店装饰材料首选品牌”,充分体现了“龙牌”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的国际竞争力,彰显中国自主品牌的魅力。

 

  在市场营销方面,北新建材推行“制高点”策略,坚持优质产品与高端客户的定位,通过“大客户、大订单、大项目”的带动来实现业务的全面提升和突破,以制高点来辐射带动整个市场的繁荣。通过以上措施的开展,北新建材以一流的品质和完善的服务赢得了用户广泛的信赖,北新建材的石膏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龙牌”系列产品成为众多国家大型重点工程项目及中外标志性建筑的指定产品供货商和应用技术服务商。北新建材配合各地大项目的公关,给予全面的技术支持和协同营销,靠公司品牌影响力赢得几乎所有标志性大项目,而标志性项目又丰富了品牌的价值内涵,这样一个互动的发展模式,近几年在实际市场运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新建材上市15年来,伴随着我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国家地位和影响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北新建材以自主创新驱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面对未来,北新建材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将龙牌从一个行业知名品牌打造成为社会知名品牌,将行业的中国领导名牌打造成为行业的世界领导名牌,发展成为有世界知名自主品牌、有世界领先自主知识产权、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新型建材产业集团,成为挺起中国脊梁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锋。(记者 肖峰)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