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科磊得的“专利群”合围

发布时间:2012/7/2 12:00:00 来源:《东莞日报》

  用一根无形的线把某一领域的多个专利串联起来,形成“专利群”,东莞市科磊得数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希冀通过这样的方式成为东莞LED集成光源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日前,科磊得高级工程师欧文对记者称,该公司已在集成光源LED领域布局了70余项专利,从封装、散热、配光、支架等各个环节进行专利“合围”。

 

  在东莞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专家看来,LED行业内点光源与集成光源的优劣分歧尚存,而科磊得专利群战略的意义在于,选定一个方向进行全方位的专利布局。

 

  “合围”集成光源

 

  比起东莞其他LED企业,科磊得进入集成模组光源领域相对更早一些。科磊得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LED元件封装和LED灯饰照明类产品的研发。出于技术上的考虑,科磊得认定了LED行业集成模组光源的趋势,而非市场份额更大的点光源,并迅速投入研发。

 

  此后,科磊得开始不断获得集成模组领域的专利。但是,单个的专利,或者说分散的专利易被突破和绕开,为了让专利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欧文认识到,必须要有专利布局的意识,形成“专利群”。

 

  据该公司工程研发部经理束红运透露,科磊得陆续吸纳了大量集成模组领域的工程师,最初公司的专利研发团队只有5人,而目前已达到近30人。从最基础的设计、支架开始,逐步延伸到封装、配光、结构、散热等环节,目前,科磊得已在集成模组光源LED领域获得了70余项专利,从集成模组光源LED的各个环节完成了专利“合围”。

 

  专利群效应

 

  科磊得负责知识产权事宜的副总黄梅说,当市场培育成熟后,我们就能够利用成熟的专利群,随时清理市场上的仿冒者。

 

  技术成熟带来订单激增,为了满足不断扩大的需求,科磊得有意在下一步建设自有厂房,并购进新的生产设备。

 

  短期内市场份额的扩大,并不是科磊得唯一的目的。欧文认为,专利群将让科磊得在逐渐成熟的LED行业内占据有利位置,当今后更多企业进军集成光源领域,科磊得在各个环节的专利布局就已经完备,“要做集成光源,就很难绕开我们的专利,而要用我们的专利,那就要付专利使用费”。

 

  专利布局空间大

 

  东莞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专家认为,科磊得专利战略的意义在于,选定一个方向进行全方位地布局,“专利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对于企业的远景发展来说很有帮助”。然而,他也指出,LED作为新兴产业,目前还并不太成熟,对于业内一些专利的盗用事件,现在还很难界定。但是,“当行业更加成熟之后,专利布局完善的企业就会体现出显著的优势”。

 

  “东莞在专利布局意识较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除了科磊得,还包括勤上光电、贻嘉等公司。”东莞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LED行业还未成熟,所以并未出现类似于苹果、三星那样的专利战;换个角度看,各项技术的不成熟,也使企业在专利布局方面的空间更大。

 

  企业要有 串联专利的一条线

 

  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 陆军

 

  “东莞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并不弱,每年都有大量的申请量和授权量。但关键在于,很多企业缺乏‘专利管理’意识,没有一条主线把专利串联起来。”陆军说,而科磊得的专利群战略,正是东莞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发展方向所在。

 

陆军认为,LED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台湾企业手中,因此东莞LED企业的发展很受掣肘。“自2010年开始,协会就鼓励企业布局周边专利,这样能够非常容易地与拥有核心专利的企业达成交换(交叉许可)。”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