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洛阳鹏飞:专利掀起节能“风暴”

发布时间:2012/6/27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用一种质轻价廉的耐磨陶瓷材料,代替各行业容易磨损锈蚀的钢铁部位,每年可以为我国节约钢铁上千万吨。这种神奇的耐磨陶瓷材料一经问世,就引起了国内外水泥、矿山建材行业的巨大轰动。 5月初,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走进研制出这种神奇耐磨陶瓷材料的洛阳鹏飞耐火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鹏飞)。年近七旬的公司董事长贾剑光,身材瘦小却精神矍铄,看上去好像只有40多岁。他自豪地拿出48本中国专利证书,如数家珍:“洛阳鹏飞人就是依靠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填补国内空白和世界空白的一系列专利产品,才得以发展壮大起来的,并在业内不断掀起节能降耗的技术风暴。”

 

专利解密“领跑”秘诀

 

当前,国内外房地产行业形势低迷,倒逼国内外水泥企业要依靠节能减排、挖潜改造,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而洛阳鹏飞的系列耐磨陶瓷节能专利技术,因为填补多项国内和世界空白,而受到国内外水泥企业的青睐。

 

耐磨陶瓷材料,是广泛应用于水泥、钢铁、热电厂运输管道耐磨部位的一种重要材料。如果把水泥、钢铁、热电厂的熔炉、立窑、预热器比作人体的“胃”和“心脏”的话,那么物料的漏斗、溜槽、输送管道等部分则是“咽喉”和“食道”。由于这些部位在生产中长期处于持续高温、高浓度粉尘、高风压、高风速、高摩擦等恶劣环境状态,因此极易受到磨损和腐蚀。这些关键部位的频繁更换和维修,少则会停工停产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以日产5000吨的中型水泥企业来核算,维修一次直接经济损失都在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

 

2000年起,有20多年耐火耐磨材料研制生产历史的洛阳鹏飞开始研制耐磨、耐腐蚀的耐磨陶瓷材料。公司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在研究丹麦、德国、日本、法国等同类专利产品的基础上,将耐磨陶瓷涂料同钢网和无机纤维材料结合,成功研制了用于管道内衬的“耐磨陶瓷材料”,提高使用寿命3倍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很快在全国水泥行业掀起推广应用的“风暴”。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科技企业,为什么能成为国内外水泥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领跑者”?在洛阳鹏飞的技术中心,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拥有“教授级高工”6名,高中级技术人员30名,建立了拥有现代化化验检测设备的化验检测室4个。在办公室墙上贴着的岗位责任制和科室目标任务中,“每年为公司申报(请)专利5件”,“每年要有23件专利转化为产品”等指标赫然在目。

 

目前,洛阳鹏飞发明的系列耐磨陶瓷专利产品,在短短几年时间,全国用户就已达500多家。

 

“我们目前已拥有8件中国发明专利,还有10件发明专利申请正在审查中。”董事长贾剑光用朴实的河南话说,“我们这叫‘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不断研发、储备行业领先的专利技术,才是一个民营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耐磨陶瓷前景广阔

 

在创新的道路上,洛阳鹏飞展开双翼永不停歇。

 

立磨预热器是干法水泥厂出产水泥粉粒的关键部位,堪称水泥生产线的“心脏”。飓风般狂暴的物料颗粒的冲击磨损,上千度炉内高温的氧化腐蚀,使得用进口不锈钢制作的内筒寿命也仅为1年左右。中等生产规模的水泥厂每年修复这种内筒,停产、施工损失巨大。

 

2008年,洛阳鹏飞发明研制成功的“纳米陶瓷预热器内筒”,由纳米陶瓷复合成型,在高温高风速下耐高温、不变形、不腐蚀,使用寿命大幅提高,每年可节约原煤1万多吨,每年节约更换内筒成本100多万元,3年可累计节能减排、增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目前国内已有马钢嘉华、河南天瑞、黄河同力等58家大型水泥企业推广使用该产品,使用寿命最长的可以达到三年。

 

此外,洛阳鹏飞研制成功的“耐磨防腐管道、构件”,“陶瓷复合三次风闸板”等,被广泛用于水泥、发电、矿山、化工、石油及各种输送料粉、料浆的管道、阀门、三通等易腐蚀部位,提高使用寿命3倍以上,同样受到用户青睐。

 

贾剑光告诉记者,目前,洛阳鹏飞科研中心正在研发铸钢陶瓷复合磨盘衬板,采用热陶瓷同铸钢复合制成大型磨盘衬板,提高耐磨寿命3倍以上,将广泛用于水泥、矿山、冶炼行业,解决传统的铸钢、铸铁磨盘衬板不耐磨、使用不到一年需更换追焊的世界性难题。预计该铸钢陶瓷磨盘衬板将在2013年投放市场,将为诸多相关行业节能减排作出新的贡献。

 

“如果这些传统钢铁部位全部采用洛阳鹏飞耐磨陶瓷材料产品替代,每年可为我国节约上千万吨钢材,节约资金达400亿元。仅全国3000多家水泥厂,如果利用洛阳鹏飞的耐磨陶瓷专利产品代替进口钢铁、耐磨产品一项就可为我国节约31亿元人民币。”贾剑光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在全国上下号召节能减排的今天,耐磨陶瓷将不仅仅是一种产品,而将在更多的行业掀起一场节能减排的产业革命。

 

点评:

 

洛阳鹏飞依靠自主创新,改写了我国长期以来依赖进口高档陶瓷耐磨材料的历史,其国产耐磨陶瓷产品已成为推动水泥等行业节能减排应用的典范。对此,有效的研发,科学的专利布局无疑功不可没。(记者 李建伟)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