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楚天科技:技术创新铸传奇

发布时间:2012/6/25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从创业伊始的“三无企业”(无技术、无人才、无资金),到现今的行业领跑者;从艰难贷款100万元只为引进一名技术人才,到年研发投入高于当年销售额的5%,超过2000万元;从公司先富起来的是科研人员,而不是企业高管,到如今共有授权专利近700件,参与制定14项国家行业标准;从没有技术仅靠推销的野蛮生长,到成为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部分技术国际领先……

 

“要么惟一,要么第一。”12年前,二十几个人仅凭一项专利技术来到长沙,湖南省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异于常人的“逆向思维”,走出一条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创业之路。通过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意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等举措,这个昔日从零开始的小微企业,在同行还在为技术创新思考犹豫之时,凭借坚定的创新步伐,一举跑在行业最前沿。

 

“企业要生存发展,最核心的是技术创新。楚天快速发展的秘诀,就是坚持以知识产权、技术创新为立足之本。”谈到发展经验,湖南省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语气坚定诚恳。

 

楚天科技所属的机电制造业,是专利高密度行业之一,但国内同发达国家技术相差很远。只有不断创新,寻求技术突破,企业才能长足发展。明确这一发展理念后,早在2002年,企业刚有赢利、员工最高工资只有800元之时,楚天科技便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引进了一位技术专家。此后,一发不可收,历年耗资2000余万元引进各类人才。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楚天科技的知识产权意识也逐步提高,工作措施不断丰富。“重视知识产权,即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还能对企业长久发展提供有力保护。”不仅高管的知识产权意识高,楚天科技通过一套良好的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激励政策,令全员创新意识高涨。在楚天科技255项发明专利申请中,就有几十项来自一线工人。

 

长期专注技术创新,关键时刻成效显著。当金融危机横扫全球,许多企业风雨飘摇之时,楚天科技利用技术优势逆势而上。这家1200人的企业去年销售额达5亿元,赢利6000万元,不但进入我国制药装备行业前三甲,还建立起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每逢经济萧条,都会引发技术革命,充分说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性。可以说,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唐岳语气坚定。(记者 韩霁 郎冰)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