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培育航母型国际知名公司

发布时间:2012/6/21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规划解读

 

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224.87亿美元的营业额首次入榜,列434位,成为机械行业首个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国机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是中国机械工业近年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可喜成果。然而,“一枝独秀”只能作为一个起点,事实上我国机械工业仍处于核心竞争力不足,缺少“打得响”、“走得出去”的国际知名品牌的阶段。对此,机械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机械百强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20%左右,汽车前五强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80%左右,出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

 

据了解,我国机械工业大企业发展比较稳定,成长性良好,具有较好的培育基础。其中,发电设备行业的哈电、东电、上电三大集团2011年产量占比达到66.6%;风电设备行业的大连华锐、新疆金风、东汽、广东明阳、上海风电,五家企业产量占比高达82.5%;工程机械行业的徐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三家企业2011年销售额均超过800亿元,加上柳工、龙工、山推等,前10余家企业销售额占全国二分之一以上。

 

培育大企业,提高生产集中度,有利于推动行业结构优化,有利于行业转型升级,尤其对于重大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意义重大。机械、汽车工业多数产品产量已居世界前列,其中高端产品主要依靠大企业提供。如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三峡级特大型水电机组、核电设备、兆瓦级风电设备,超、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大型冶金矿山设备、大型石油化工设备、大型铸锻件、轿车、重型载货车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基本都由上榜大企业提供。

 

在全球经济加速调整变革、中国经济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时期,业内大企业有难得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为此,要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机械工业的大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抢抓市场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打响自身品牌,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跨越式增长。

 

国际化战略是必然选择

 

420,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集团”)宣布收购全球著名混凝土成套设备领导者德国施维英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机械行业“三国杀”的演绎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拿下施维英对徐工总体战略有直接支撑。”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连年翻番成长的徐工自主品牌的混凝土成套机械,加上施维英,将直接生成一个规模百亿级并有极好成长性的庞大板块。施维英的产品线宽、技术先进,能够为徐工在中国、全球混凝土机械市场获得重要份额提供最有力的战略协同。

 

对施维英的并购是自2011年收购德国FT公司和荷兰AMCA公司小试牛刀后,徐工集团在跨国并购领域的又一次尝试。的确,施维英作为拥有广泛全球布局的企业,在全球多地设有生产基地和销售服务中心,拥有100多个国家的代理商队伍,这对徐工在全球布局的整合融合、加快国际化进程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国际化成长是中国企业所必经的成熟壮大阶段,没有理由不加快掘进、掘取和掘势全球的步伐。”王民说,徐工还在创新性地加紧梳理推进全球并购资源,加快实现一批新的国内外主机、零部件并购合作项目落地。

 

目前,徐工集团正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已成立欧洲研发中心,德国、荷兰零部件生产基地,德国、波兰和伊朗主机制造基地。10多项、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重大建设项目正在全球加紧实施,第一个海外绿地建厂项目巴西工厂即将开工,俄罗斯、印度、印尼、南非等多区域海外基地也在调研推进。

 

据了解,徐工集团“十二五”国际化的总体安排是,海外收入指数突破25%,进军全球工程机械综合排名前3位。最大支撑是全球网络体系。除了100多家海外代理商构建的经销体系外,徐工还在全球热点区域市场建立了15个海外办事处,大批销售、服务人员活跃在全球各地,国际化开拓速度越来越快,区域越来越广。产品已经销售到140多个国家,并在一些热点区域市场取得了市场领先位置。

 

徐工集团作为在全国工程机械领域创造了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两类产品占有率世界第一的品牌,已逐渐成为世界工程机械领域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新兴品牌。在全球经营环境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徐工集团迎难而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11年,历史性实现营业收入871亿元,出口总额10.8亿元,进位到世界行业第5位。

 

一季度在工程机械行业普遍低迷的环境下,徐工混凝土机械产业逆势增长。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小民介绍,今年一季度,徐工混凝土机械同比增长翻番。其中,混凝土机械成套设备销售尤其抢眼,销量同比增长300%4849等中高米数泵车销量同比增长达到600%以上;搅拌站销售同比增长也达到了300%以上。

 

开门红的业绩,让徐工集团对今年完成1000亿元的目标更有信心。王民表示,“十二五”时期,徐工将以自主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为支撑,力争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顶级企业,冲刺20153000亿元的宏伟目标,跻身世界工程机械前3强。

 

专家点评

 

大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

 

当前,我国机械工业的产业规模已居世界之首,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正在持续扩大,机械工业百强与汽车三十强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中国机械工业、汽车工业大企业与世界同类企业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成长性和运营效率指标上都有良好表现。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机械工业和汽车工业大企业与世界同行中的顶级企业相比,在规模、盈利水平和资本回报率、品牌价值、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国际化经营、产业结构等领域,都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目前中国机械工业虽然已有国机集团1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行列,但排名只列434位,绝大多数的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不仅规模在世界同行中地位还不高,更重要的是缺乏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品牌。此外,大企业与业内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相比,也还存在内在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非常值得深思。

 

“十二五”是机械工业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继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着力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诸多深层次矛盾,是全行业要共同面对的主要挑战,更是业内大企业应该肩负的主要责任。

 

机械、汽车工业大企业要秉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注重发展的内涵和质量,更多地在做强上下功夫。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自主创新、人才强企、品牌提升、强化管理、兼并重组等战略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全行业的“由大变强”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瑾)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