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重庆目佳:专利相伴创新路

发布时间:2012/6/1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从最初的一家作坊式汽车零配件加工厂,到今天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功实现了企业转型;从最初的对专利一知半解,到现在的熟练驾驭,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石……重庆目佳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目佳)总经理蒋勤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目佳在短短3年时间里,坚持不懈地依靠自主创新,不仅解决了困扰燃油传感器行业多年技术难题,也为企业谋求了一条出路,成长为汽车零配件终端市场一颗璀璨的新星。

 

为谋生存,决心创新

 

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重庆的汽车和摩托车行业滋生了一大批作坊式的汽车零配件加工企业。重庆目佳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汽车燃油传感器。蒋勤舟坦言:“那时候的重庆目佳只有几名普通工人,年产值不足100万元。可以说,在2008年之前,重庆目佳只是一家典型的作坊式汽车零配件加工厂。”

 

长期以来,由于燃油传感器极易损坏,作为供应商,重庆目佳往往需要承担20多倍的三包赔款。蒋勤舟向记者介绍,一个燃油传感器的销售价格是15元,如果在3年内损坏,重庆目佳需要赔偿350元。不仅如此,随着汽配零配件市场的逐渐饱和,国内几家大型汽车企业也开始以规模效益逐步淘汰像重庆目佳这样的汽车零配件加工“散户”。

 

一边是没有资金支撑的作坊式工厂,让重庆目佳越来越“赔不起”;一边是步步紧逼的汽车行业“大鳄”,让重庆目佳越来越“伤不起”。于是,蒋勤舟开始琢磨公司的“生存”问题。“如果维持现状一条路走到黑,就意味着选择退出,我们很不甘心;如果改变现状走技术创新路线,就意味着可能是条出路,我们想试一试。”蒋勤舟如是说。

 

凭借着多年从事燃油传感器加工的经验,蒋勤舟发现“赔不起”是很多同行都遭遇的难题。于是,2008年,蒋勤舟带领着几个工人开始搞研发,试图解决燃油传感器易损坏的致命缺陷,以期从技术角度占领市场的至高点。恰逢此时,蒋勤舟从重庆市大渡口区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政府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并且还针对创新成果设立了配套的专利资助政策,这让重庆目佳与专利有了最初的接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研发,蒋勤舟和他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了“变压器式传感器”。蒋勤舟向记者介绍,该发明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燃油传感器的稳定性,输出精度也相对较高。他也因此收获了一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重庆市大渡口区科委的第一笔专利资助。“随着对专利知识以及资助政策的进一步了解,我们感受到了专利就是企业创新的保护伞,而资助政策让我们消除顾虑、更加大胆地搞创新。”

 

为求发展,专利先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尝到专利资助甜头的重庆目佳,已经逐步减少了传统燃油传感器产品的加工,同时集中力量继续做燃油传感器新产品的研发,并逐渐把公司重点转向技术创新。

 

与此同时,重庆市大渡口区知识产权局为企业和专利代理机构牵线搭桥,让重庆目佳对专利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蒋勤舟看来,重庆目佳要想在汽车零配件终端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永不停歇地创新。而专利将在公司未来发展中发挥出要作用,它不仅是企业拥有市场“话语权”的法宝,更是企业长足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武器”。

 

此后,重庆目佳的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先后开发出燃油传感器、机油传感器、传感器信号处理模块等多个创新产品。蒋勤舟向记者介绍,由于燃油传感器极易损坏,且价格低廉,很多汽车用户在原装燃油传感器损坏后,一般情况下不会选择更换原装产品,而是选择价格低廉的其他品牌。重庆目佳找准这个市场突破点,一边与国内大型汽车企业谈项目合作,一边面向改装和零售市场。

 

“我们的产品一投入市场,就因为产品稳定性高、价格低廉等而受到了一些汽车用户的欢迎,销售量也逐渐增长。”蒋勤舟向记者介绍,但是,重庆目佳的创新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更多的财力、人力投入到创新与生产中去。尤其是近年来石油资源的困乏以及汽车能源多元化趋向加剧,甲醇汽车又提到议事日程。而传统的传感器技术不能满足车辆的性能要求,也不能用在甲醇、乙醇类燃料中。重庆目佳看准了这一市场,开始针对甲醇汽车进行传感器的研发。

 

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无触点传感器”终于问世了,并获得了国家创新基金支持。据蒋勤舟介绍,该款产品不仅耐得住严酷的高温低温和各种杂质污染,而且不存在被甲醇腐蚀的问题。目前,该款产品虽初露市场,但是已经受到了国内众多甲醇汽车改造企业以及汽配市场的广泛青睐,并且成为重庆隆鑫新能源汽车的专用配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目佳早已将能否拥有专利作为新产品开发的前置条件,并将专利作为产品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槛”。截至目前,重庆目佳已提交了19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4件。“这些都是‘围攻式’专利,让重庆目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可攻退可守’。”蒋勤舟坦言:“正是因为专利工作的促进,让重庆目佳一步一步走出困境的同时,也为企业实现长足发展夯实了基础。可以说,对目前的重庆目佳而言,创新仍在路上,而专利始终相伴左右。”

 

点评:

 

从最初的一家作坊式汽车零配件加工厂,到现在一家依靠自主创新成功转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庆目佳既突破了燃油传感器行业一项技术难题,又解决了企业的“生存”问题,成了一家汽车零配件终端市场一颗璀璨的新星。(记者 薛飞)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