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一件专利如何助企业获得5000万贷款大单

发布时间:2012/6/11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5000万元啊!”这句简单的感叹,是刘祥伍和他所创立的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瑞传动)坚守了5年的专利立业之路后所发出的心声。2008年,盛瑞传动提交了“可动力换挡多挡变速器”发明专利申请;2010年,该专利申请获得授权;2011年,该专利被评为中国专利金奖;日前,盛瑞传动通过质押该专利权从潍坊银行获得了5000万元的质押贷款授信额度。

 

“从建立试点到出台规范,我们一直试图为银企间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平台。”山东省潍坊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盛瑞传动获得50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大单”,不仅是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认可,更是中国专利金奖效应显现的结果。推动专利项目更好地与市场对接,特别是推动中小企业运用专利获得资金,潍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金奖出真金的前因后果

 

2007年,盛瑞传动旗下的子公司引进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乘用车8挡自动变速器(8AT)项目并拥有其全部专利的许可使用权利,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可规避侵权风险、开展深度创新的平台。在此基础上,盛瑞传动选择与拥有较多相关专利的德国凯姆尼兹工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对比,盛瑞传动的研发人员利用优化筛选软件从上百万种空间布置中选出了最优方案,采用全新的空间布置结构安置了变速器的前进挡和倒挡,规避了专利侵权的风险。

 

为确保这一重要创新成果顺利设计、量产、装配的过程,盛瑞传动在提交专利申请的时机进行了精心设计:在2008年初提交了专利申请,确保在2009年相关技术进入工程化阶段前专利申请能够公开,在2010年获权后,盛瑞传动便就该专利项目与海马和江铃两家汽车企业签订装配合同。此外,盛瑞传动还围绕“可动力换挡多挡变速器”相关技术,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可以说,步步为营的专利战略不仅消除了盛瑞传动创新成果被窃取的风险,更为日后产品出口海外布下了严密的“专利网”。

 

在潍坊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推动下,盛瑞传动凭借该专利在去年捧得了中国专利金奖,载誉而归。而据潍坊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经过考察,银行方面认为盛瑞传动的专利确实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且权属明确;另一方面中国专利金奖也为该件专利获得了很高的“印象分”。基于综合的考虑,潍坊银行最终签署了这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协议。

 

专利换融资的政策探索

 

当然,刘祥伍拿金奖换真金的道路也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在2011年前后,与该专利相关的8AT项目进入了产业化过程的关键阶段,一次性地投入大量的流动资金成为了项目建设前的一道门槛。在获知了相关情况后,潍坊市知识产权局积极与潍坊银行推荐协调,最终促成了5000万元质押贷款协议的签署,为10万台自动变速器产能项目快速启动提供了资金保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推动本地专利项目产业化进程,提高专利的实施转化效率,潍坊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特别是在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方面,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作用,积极推动银企对接,遴选出一批优秀专利项目向金融机构推荐,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渠道。

 

近年来,潍坊市高新开发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与日俱增,“但中小微企业贷款,大多是用房子、机器抵押,贷款数额小,对于企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据潍坊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鉴于此,高新区的财政和知识产权等部门于去年与潍坊银行联合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同时,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高新区还对知识产权融资项目进行1%的补贴。去年9月,潍坊银行与山东科灵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专利权质押融资合同,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700万元,这成为了潍坊市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的破冰之旅。

 

今年2月底,潍坊市知识产权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潍坊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条件、额度、利率、期限以及申办程序等有关内容。据潍坊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办法的规定,用于质押的专利应当处于实施阶段,有较高的科技含量,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且要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中国专利金奖项目因其经过严格的门槛要求和专业的评审过程,客观上确保了其价值高、权利稳、前景好的特性,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微型企业的专利金奖项目,往往都是亟待实施、涉及企业核心产品的关键技术,因而与该办法中限定的条件“不谋而合”。

 

潍坊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动专利金奖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潍坊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推广相关经验,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向纵深推进。(记者 崔静思  通讯员 刘振兴)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