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国海油6项专利打破国外冷能利用技术垄断

发布时间:2012/6/7 12:00:0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518,记者从海油发展石化公司LNG(液化天然气)冷能利用项目组了解到,目前在冷能利用方面,中国海油已顺利获得4项专利授权,2项专利正在公示期。这些专利技术的获得成功打破了国外公司在LNG冷能利用领域的技术垄断,初步形成中国海油自己的LNG冷能利用技术体系。

 

  近年来,LNG冷能利用项目组通过与系统内和系统外拥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和共同努力,在LNG冷能利用技术领域开创了“从无到有,多点开花”的局面,通过引进、消化、再创新和独立自主创新,已形成了冷能空分、低温粉碎和冷能丁基橡胶三大技术,其中冷能空分和低温粉碎属于再创新技术,冷能丁基橡胶技术完全属于独立自主创新的技术,是中国海油在LNG冷能利用领域的独创性尝试。目前,公司拥有一个产品配方——冷冻胶粉,两套工艺包——冷能空分和冷能丁基橡胶,两项发明专利——《利用液化天然气冷能的空气分离方法》和《一种LNG冷能用于丁基橡胶合成的方法》以及两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海油发展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江克忠介绍,目前中国LNG引进量大规模增加,这给跨越式发展LNG冷能利用产业提供了政策机遇。此外,冷能利用对接收站本身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效益也不可忽视。工程研究数据表明:一个中型接收站通过售冷、节省汽化器消耗的收益加上税金,经济效益可以达到每年上亿元,并能带动下游冷能产业链的形成,增加可观的节能减排指标和收益。

 

据了解,2007年,中国海油在福建省莆田市开始建设我国第一个LNG冷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区,成为中国冷能利用产业领域的先行者。目前,国内多家企业已启动冷能利用项目,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加快产业实践将成为中国海油保持先发优势的重要因素。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