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味家:“贴”出来的中国驰名商标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福建日报》

  “我们这里60%以上的产品,都是由别的企业生产提供,经由严格的质量和标准把控,然后打上我们自己的品牌。”在位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味家公司”)的产品展厅里,工作人员这样介绍道。

 

  由别的厂家生产产品,然后打上自己的品牌,这种生产经营模式俗称“贴牌”。贴牌生产在经济发达地区比较常见的业态,许多企业都是通过贴牌的形式,做大做强甚至成为业界巨头的。然而,在闽北等后发展地区,这一模式还十分罕见。

 

  味家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竹制家居用品为主,之所以会走“贴牌”之路,并不是偶然的选择,这得从公司董事长钭祖军创业初期开始说起。

 

  1998年,年仅22岁的钭祖军跟着舅舅,在浙江义乌租了一平方米的铺位,学做贩卖筷子的生意。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发现义乌虽然销售筷子的店家很多,却没有人打品牌。他自己也同样如此,因为缺乏品牌忠诚度,多年培养的客户,很容易被别人挖走,这让他下定决心要打出自己的品牌。

 

  2003年,他申请注册了“味家”商标,这也成为他事业起步的标志性事件。虽说当时只是个体户,可有了“味家”商标后,钭祖军便紧锣密鼓、有模有样地干了起来。同行朋友不理解:筷子卖得好好的,却花钱搞设计、做包装,真是多此一举!

 

  从申请“味家”商标一直到2007年,钭祖军依托这个小铺位,开始用品牌进行销售扩张,发展授权经销商等网络,而其销售的产品居然都是“贴牌”形式,自己没有生产一根筷子。后来的事实证明,钭祖军的作法极具远见卓识。

 

  依靠“贴牌”模式,钭祖军的实力日渐壮大。2006年之后,他注册成立了义乌味家公司,并在政和与他人合作办厂,经营的产品也由过去单一的筷子,逐渐向竹制生活用品方向发展。

 

  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和产品的日渐多元化,味家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09年味家公司选择落户邵武经济开发区,并把公司总部设在这里,成立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创业。

 

  “我们来邵武投资,要的就是这里的产业配套环境。我们希望通过‘味家’的品牌影响力,整合当地及周边竹制品产业资源和生产能力,争取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钭祖军说。

 

  良好的产业环境,使落户邵武后的味家公司,发展步伐更快了,2011年实现产值1.4亿元。他们把重心放在“抓两头”,一头抓品牌、研发和设计,一头抓销售。其销售网络也越铺越大,遍及全国所有省的258个地级市,以及华东长三角地区所有县市,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设有分公司。同时借助品牌优势,他们的产品还打入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等十余家知名连锁超市。而在生产方面,他们却显得十分轻松,通过整合,如今邵武及周边已有40多家企业为味家公司提供半成品,50多家企业提供成品。

 

  与此同时,“味家”品牌的知名度也节节攀升,201111月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邵武第一家摘得此项桂冠的企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