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鼎桥通信:让专利成为研发的参考

发布时间:2012/6/1 12:00:00 来源:

    走进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鼎桥通信),你可能会产生这样一种感觉:在这个公司,专利无处不在!

 

是的,这就是鼎桥通信。作为我国首个3G国际标准TD-SCDMA的倡导者,作为我国TD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和引领者,鼎桥通信对于“知识产权就是核心竞争力”有着更为深刻的体味和感受。日前,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来到鼎桥通信,深入探访了其依靠专利快速成长的秘笈。

 

秘籍一:利用专利 服务研发

 

鼎桥通信成立于2005年,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作为TD-SCDMA技术的研发中心,鼎桥通信的首要任务是研发产品,因此,知识产权工作必须为研发主体工作服务。也正是因此,鼎桥通信从成立开始,就确立了“专利引领创新、专利服务研发”的专利工作理念,并在具体工作中践行。

 

以项目研发为例。在项目研发初期,鼎桥通信专利部门会对项目涉及的技术主题和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专利检索与分析。在初步筛选和分类后,专利部门把这些专利文献发给研发人员,由他们进行深入分析,内容包括专利方法与产品实现的异同、是否可规避侵权风险、涉及到的产品、网元、标准等。分析结果再由专利部门汇总分析,形成《专利分析报告》,供整个研发部门参考。

 

“研发人员通过学习和讨论《专利分析报告》,可以发现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和趋势,避免重复研发,同时也有助于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鼎桥通信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赵丽坤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有时候,研发部门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向专利部门提出专利检索需求,专利部门根据需求进行专利检索,帮助研发人员丰富技术储备。而在研发过程中,专利文献中的公开信息和专利中的高技术含量,也有助于迅速提升研发人员的技术水平。

 

除了为研发部门提供专利分析服务,鼎桥通信专利部门在帮助提升研发人员的专利检索能力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介绍,每年,鼎桥通信专利部门都会在公司内部开展一些专利检索方面的培训,向研发人员普及一般的专利检索方法、常用的专利检索网站、检索的小窍门等,这对于提高研发人员的专利运用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很有帮助。

 

秘籍二:严格把关 质量优先

 

专利数量是衡量公司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而专利质量真正决定了公司专利财富的价值。赵丽坤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在专利申请过程中,鼎桥通信一方面力争使各方面的创新都得到专利保护,一方面对专利申请质量严格把关。

 

在鼎桥通信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而采取的种种措施中,专利评审和科学管理代理流程独具特色,而且富有成效。

 

据了解,技术方案通过部门讨论并撰写出专利交底书后,会有专门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专利交底书进行评审,以避免技术缺陷,提高专利质量。这些专家来自公司各个研发部门,首先经部门经理推荐,然后由研发部门评选,最终评选出来的都是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家,具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和丰富的专利撰写经验。评审委员在对专利交底书进行评审之后,会给出评价和建议,发明人可据此对专利交底书作相应修改。

 

为了提高专利申请撰写质量,鼎桥通信一方面与多家代理机构合作,引入竞争,一方面建立了代理评价制度,由发明人和专利管理人员分别对代理的服务质量做出综合评价。另外,鼎桥通信还与代理机构之间建立了交互式培训模式,由公司技术专家对代理人进行技术培训,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代理人对研发人员进行专业的专利知识培训。

 

经过多年努力,鼎桥通信质量优先的专利战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鼎桥通信已拥有大量原创核心基础专利,部分被纳入3GPPCCSA相关标准,内容涉及TD-SCDMA关键技术。

 

秘籍三:点面结合 巧布专利

 

除了服务研发、质量优先,点面结合的专利布局是鼎桥通信专利战略中的又一大亮点。

 

“在专利部署方面,鼎桥通信的战略是:全面布局,重点突出。”赵丽坤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对于每一个研发项目,鼎桥通信都会进行全面的专利部署,会发掘所有可能的专利点,而对于研发项目中的一些重点发明,则会进一步发掘其创新点,集中、大量部署专利。

 

据了解,目前,在鼎桥通信已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内容涵盖了TD-SCDMA的各种关键技术,如联合检测、调制编码、智能天线、资源管理、HSDPAHSUPAHSPA+LTE、家庭基站、测试系统及方法等。对于产品的每个版本,鼎桥通信还会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专利布局,如核心技术同时部署基础专利和外围专利;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重点专利海外布局等。

 

“点面结合的专利布局战略,为鼎桥通信构建起了严密的专利保护网,避免了专利侵权的发生,同时也为未来可能遇到的专利纠纷储备了筹码。”赵丽坤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鼎桥通信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北京市朝阳区知识产权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和北京良好创新氛围的支持。赵丽坤表示,鼎桥通信还将继续依靠创新和专利领跑企业发展,为运营商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记者 吴艳)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