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科迪”怀揣专利闯市场

发布时间:2012/5/25 12:00:00 来源:《浙江日报》

走进瑞安市的温州科迪机械有限公司钢构厂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锃亮的包装机械,工人们正在忙着调试。主管生产的公司副总经理蔡建武从一台包装机前起身迎接我们:“这两台机器明天就要发往江苏,边上这台下星期要发往英国。”

 

要发往英国的包装机,有啥新鲜玩意儿?只见这台包装机一人多高,通体由不锈钢部件制成,看起来挺精密也挺复杂。“这是给袋式包装机,大大小小零部件500多个,包含了公司4项发明专利和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每分钟能完成60袋包装,误差不超过1%。身价也不低,一台30万元。”蔡建武一脸自豪。

 

机械制造是瑞安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拥有1400多家机械制造企业。蔡建武和他的哥哥蔡旭光是从2000年开始介入包装机械制造的。“当时选择包装机械的理由挺简单,就是看准了人工成本上涨后,机械化包装是个替代方向。”蔡建武告诉我们:“因为当时国内包装机械市场需求并不大,逼我们搞外销。但没有专利,仿制的产品外商不要。于是,我们被迫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那些年有点钱就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基本上是年年亏损。”

 

2006年以后,日子好过了。”蔡建武告诉记者,当时国内包装机械市场迎来转机,需求量快速上升。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外销经验,科迪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尽管有了好日子,科迪对研发的投入丝毫未减。这些年,公司坚持将销售额的6%8%用作企业研发资金。

 

走进一间小陈列室,最吸引眼球的是挂满一面墙的各种专利证书。仅有员工48名的科迪机械,现已拥有7项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去年,科迪机械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评选,并获得120万元“国家创新基金”。

 

怀揣众多专利的科迪机械,如今进入快速成长期,去年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比前年翻了一番,产品出口美国、英国、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销售也是风生水起。上周,在沈阳召开的药用机械产品展上,科迪就签下了15台、价值300多万元的药用包装机械订单。

 

眼下,对科迪来说,最大的烦恼就是缺土地。我们注意到,从最初的原材料切割,到最后成品的组装、调试,都集中在这间不足20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里,显得很拥挤。作为公司副总经理,蔡建武甚至没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我们做梦都想有块地,但进入工业开发区的门槛是年产值要达到6000万元,这就把我们挡在了门外。”

 

不过,刚刚得到的消息让他有了新期盼。原来,瑞安市政府刚刚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明确,对科迪这样的高成长性企业,有关部门将特事特办,优先考虑安排用地。

 

“如果解决了土地问题,我们就能放开手脚加快发展了。”蔡建武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刘元斌 瑞安日报记者 严小章报道组 秦声峰)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