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康泰公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发布时间:2012/5/24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看似一把普通皮椅,坐在上面,只见工作人员在触摸显示屏上轻轻一点,皮椅就开始根据体形自动检测按摩范围。随后,椅背、椅座、扶手和脚踏内部就像是伸出无数双手,对人体背部、颈部、胳膊、脚部等穴位进行按摩,一会儿指压推拿,一会儿揉捏拍打。数十分钟后,按摩结束,体验者无不感到浑身舒适通畅,有的甚至在皮椅上打起了呼噜。

 

这就是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康泰公司)的主营产品按摩椅。在产品展区,公司董事长康炳元指着按摩椅的“心脏”按摩机芯,兴奋地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好几件发明专利,其中实现肩部抓捏功能的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三维按摩机芯、脚部扭摆和自动伸缩二合一的设计也填补了行业空白。”

 

靠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布局,这家成立于1986年的公司,从为国际某知名企业供应按摩椅部件的“无名小卒”,发展成为国内按摩健身器械行业“领头羊”,康泰公司的科技强企之路越走越宽。

 

科技强企结硕果

 

事实上,康泰公司涉足按摩椅行业的最初想法,是源于一次国外考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按摩椅在日本开始流行,已逐渐成为家庭必备产品,康泰公司看到这个颇具前景的市场后,决定从日本松下公司引进核心部件和工艺,向按摩椅行业进军。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或许能看得更远。”据康炳元介绍,在引进松下的核心零部件后,康泰公司生产出了我国第一把“招松牌”按摩椅,之后两三年又生产出了几百把椅子,销路还算不错,当时很多明星家里都在使用。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永远要受制于人。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真正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康泰公司决定自主研发按摩椅产品。

 

“那几年公司走得异常艰难,因为按摩椅的核心部件我们都不会做,而这些核心部件又涉及到控制、传动、电子、机械等很多领域的技术,不比研发一辆汽车简单。”康炳元说,在最困难的时候,公司没有放弃,而是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去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坚持不懈终有所获。康泰公司在按摩椅领域的持之以恒,为之后与松下公司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2000年,松下公司在中国寻找按摩椅相关配件生产商,实地考察一番后,认为康泰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加工能力最强,于是向康泰公司抛来了橄榄枝。

 

“与上次合作时的进口零部件不同,这次我们一边给松下公司生产零部件,一边继续开发自己的按摩椅。在这期间,我们有了自己的按摩椅品牌,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当然,也有了专利。”提到专利时,康炳元明显加重了语气。他说,跟世界强企打交道,专利意识很重要,既不能侵犯别人的专利权,更要保护好自己的核心技术。

 

2002年,康泰公司提交了第一件发明专利申请,是关于按摩椅按摩机芯的。如今,康泰公司已有130多件与按摩椅相关的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4件,还有1件美国专利和1件韩国专利。

 

“专利号被印在了产品宣传册的醒目位置,这是高科技产品的最好名片。比如大大提高按摩椅性能的三维按摩机芯这项发明,相关产品问世后,为公司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康炳元坦言。

 

专利铺路迎发展

 

康泰公司总部位于山东招远,这个地理位置一度让康炳元很头疼。“高技术人才留不住,而按摩椅涉及的专业面又比较广”,思前想后,康泰公司决定在上海和烟台设立了两个研发中心,公司总部的技改部门专门负责专利工作。

 

“产品开发与专利挖掘是两条线在同时运行。”技改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每年大概会有15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投放市场。而在开发这些新产品之前,进行基本设计的时候,就会开始考虑专利“开发”,通过仔细查找专利信息,然后根据现有产品功能要求来挖掘专利,保证产品推出与专利申请尽量做到同步进行。

 

2009年,康泰公司生产的“荣康”牌按摩椅被第十一届全运会指定为运动员专用按摩椅,并成功入驻第41届上海世博会国家主题馆,成为唯一入驻国家主题馆的按摩椅品牌。康泰公司也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称号,成为电动按摩椅保健按摩椅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

 

2010年,康泰公司牵头与国内几所科研院校一起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中医按摩机器人”,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突破按摩手法动作建模、机器人构型、传感器检测与反馈,人机交互与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其产业化成果已在北京一所养老院示范应用。

 

“中医按摩机器人中的很多技术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康炳元欣喜地告诉记者,在上海某国际机器人展会上,美国一家企业曾展出一只机器人手,这只手只能实现几个简单动作,标价就要上百万元,而康泰公司的机器人手可以实现多种复杂的按摩手法,岂不是更值钱了。

 

针对中医按摩机器人,康泰公司已提交了多件发明专利申请,如“一种直角坐标式和关节式相结合的中医按摩机器人”(申请号:201010210367.8),“一种具有多种专业按摩手法的装置”(申请号:201010210382.2)等。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康炳元表示非常有信心,他说,“只有不断技术创新,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满足市场需求,企业才会在国内外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拥有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企业才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继续保持国内行业龙头的同时迎接更大的挑战,而康泰公司正在这样做,未来也一样。”

 

点评: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远,但看得远还不行,还要为此付诸行动。康泰公司正是通过与松下公司的合作,看到了按摩椅的市场前景,提高了专利意识,进而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的激流中搏击,并勇于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记者 贺延芳)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