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天津力神:566项专利铺实力神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2/5/24 12:00:00 来源:《光明日报》

“来看看我们的‘屋顶三峡’工程……”一走进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市场部的林部长就指着厂房向记者介绍:“三峡靠水发电,我们靠屋顶的这些太阳能组件——这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让我们站在了低碳环保工业的最前沿。”在他自豪的讲解中,记者了解到,正是这些铺满厂房屋顶的光伏太阳能模组,每年为力神公司提供了总容量2.3兆瓦的电力。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天津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力神公司现具有7亿Ah锂离子电池的年生产能力,产品涵盖六大系列数百种型号,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及军事武器装备等领域。从1997年创立发展至今,力神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额15亿元,占全球锂电市场份额的7%,位列行业第五位。

 

“技术创新是力神公司发展的动力和灵魂。”林部长这样总结力神公司的成功秘诀。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力神公司每年都将销售额的3%投入到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中去。聚精会神搞创新,使得力神公司在行业内确立了明显的技术优势。目前这家企业已设立了力神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际一流水平的安全测试中心。雄厚的技术储备,也为企业的后续发展铺实了“快速路”。在力神公司近300平方米的展厅里,满墙的奖牌和荣誉证书簇拥着一个醒目的数字:“566”。这是力神公司迄今为止拥有的专利数。专利证书四周,则满满陈列着各式产品:公司初创时生产的锂电池,这是国内该领域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有出口的轻型电池模组,用它做成的电动自行车电池非常轻便……新产品新技术数不胜数,仅仅是重点了解一下,就让记者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正是这些自主科研成果撑起了天津力神的未来。”林部长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风能、光伏发电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已成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具有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而力神公司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将科技实力转化为技术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已先人一步占据了有利的位置。为了保持领先优势,该公司正准备为力神研究院增加投入15亿元,通过培养引进高级技术人才,使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达到1000人。“我们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全球份额占有率达到10%,收入过百亿元。”林部长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朱斌)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