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晋江速乐客:小鞋带拥有七项国家专利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晋江经济报》

泉州“二次创业”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而创新的科技成果将成为这次晋江鞋企“二次创业”队伍中的排头兵。日前,晋江市速乐客防松鞋带有限公司的“多功能松紧鞋带扣装置”获得了泉州市专利奖优秀奖。一秒速系、人性化易拉结、怎么运动都不会松、防止摔伤,小鞋带包含了数种功能,该“多功能松紧鞋带扣装置”更是世界首创。

 

据了解,该“多功能松紧鞋带扣装置”已取得了7个国家专利。那么,速乐客当初为什么想要做鞋带这个品类?消费者对该鞋带产品还毫无认识,即将面市的新产品能否打开市场?速乐客为什么采用“产销分离”模式经营?带着诸多疑问,本报专访了晋江市速乐客防松鞋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明浩。

 

获得多项专利 制定行业标准

 

晋江经济报:据了解,速乐客的“多功能松紧鞋带扣装置”已获得了泉州市专利奖优秀奖。在鞋行业中,速乐客为什么当初想要做鞋带这个品类?

 

刘明浩:在近两年,我国鞋业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国内各品牌如雨后春笋。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鞋带产业相对滞后,鞋带市场还是拥有巨大的可挖掘的空间。在我看来,鞋带技术的突破,鞋带产业的发展必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又一次革新。

 

为此,我们研制出了具有创新性的新一代多功能松紧鞋带扣装置。与此同时,我们对于该产品的外观质量、耐腐蚀性能、松紧轻滑度、抗松开负荷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试验,还取得了7个国家专利,目前正在申请“全国高科技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尚无该产品的行业标准,而在去年,我们已经邀请了安踏、特步等知名鞋企共同参与制订此款鞋带的国家标准。目前,质量技术监督局已经审核通过了速乐客《松紧鞋带扣》企业产品标准的申请,今年我们还将对此标准进行进一步完善修订。

 

产品力:虚体概念很重要

 

晋江经济报:“多功能松紧鞋带”在行业内还属于首创,消费者对该产品还毫无认识,即将面市的新产品能否打开市场?

 

刘明浩:一个新产品是否能得到消费者认可,一个产品卖得好与不好,取决于这个产品的“产品力”。在我看来,“产品力”是由实体和虚体组成的。比如说“防松”“色彩”是速乐客鞋带这个产品的实体。我们除了要找出实体的存在,更要找出产品中的虚体。

 

我认为,产品的虚体要通过概念来表现。举个例子,比如海尔公司在推出空调时,市面上同类产品颇多。海尔如何脱颖而出?海尔公司在调查时发现,很多用户害怕空调漏电。为此,海尔公司针对客户怕漏电的心理,提出“防电墙”概念,一举获得成功。实际上,业内人士都知道,所有的空调几乎都不会漏电,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空调没必要再装一个“防电墙”,但专业人士都懂的问题,消费者却对此一无所知。海尔公司提出的“防电墙”这个虚体概念,正是满足了消费者“防漏电”的消费心理。消费者买海尔空调其实是在买“踏实”这个虚体概念。

 

这个案例给我们速乐客品牌提供了很重要的借鉴意义。防松速系鞋带产品不仅仅在于它非常大的市场空间,还是一种人们穿鞋方式的革新。让更多人享受速乐客带来的美好生活,解决关于鞋带的一切烦恼,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产品的虚体概念之一。

 

“产销分离”模式将成为主流

 

晋江经济报:据了解,速乐客采用“产销分离”模式经营公司。那么,公司为什么采用“产销分离”模式?“产销分离”模式是否能成为行业内的主流经营模式?

 

刘明浩:“产销分离”模式让我们企业步入良性可持续发展循环中。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公司运作中的生产环节与销售环节必然会出现制约。在我看来,“产销分离”,无论是品牌管理,还是在品牌推广方面都是一个适合我们的经营模式。采用这种模式,不仅能控制我们企业运作时出现的“产”与“销”能力不对称的情况,还让我们更加“专业”,让所有公司人员更加明确并简单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与权限,降低经营管理成本,使资源、人力得到充分利用,创造最大的价值。

 

实际上,生产管理和销售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管理的对象、空间、方式、标准、要求是截然不同的。产销分离,则把生产和销售各自独立起来,独立而呼应,生产将以销售为导向。在我看来,在鞋行业里逐渐会出现产销模式上的三个层面的分离:第一层面是意识形态分离,目前有实力并有决心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有这种意识;第二层面是管理标准分离;第三层面是资本、机构分离。而前两种将是行业内企业经营模式发展的主流。(张云辰)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