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三一重工靠什么买下德国“大象”?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的数据化掘进机生产车间

 

龙年新春伊始,我国最大混凝土机械企业、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一重工集团(下称三一重工)就上演了一出“龙”吞“象”的故事。130,三一重工发布公告,旗下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将斥资3.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6.54亿元)收购德国著名工程机械公司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90%的股权。收购将在通过监管部门审核之后正式完成。

 

有关专家直言,通过并购三一重工将获得代表顶尖技术的德国制造“大象”品牌,以及普茨迈斯特在中国以外的全球销售网络,这对提升三一重工产品整体品质意义显著。同时,三一重工此举也印证国内企业在成为世界知名企业的路上,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必不可少。

 

专利助推腾飞

 

在三一重工走向世界的创新之路上,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成为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2007年,三一重工成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和湖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008年,三一重工建立了直属研究总院管理的二级部门知识产权部。2009年,三一重工开发了专利管理信息平台。近几年来,三一重工每年提交专利申请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1年,三一重工共提交中国专利申请1508件,同比增长46.4%,授权专利917件,同比增长58.3%。截至目前,三一重工专利申请累计已达4141件,专利授权总数累计达2457件,位居行业首位。

 

三一重工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一重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公司实行“技术——专利——标准”梯次攀登的知识产权与标准战略:即对核心技术及时总结和保护,以形成专利,通过构建专利集群和专利体系,最终形成技术或产品标准,从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正是基于对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和市场化的重视,2010年,三一重工“一种混凝土输送泵的节能控制方法”摘得中国专利金奖。2011年,三一重工发明专利“用于抑制混凝土泵车臂架震动的方法和装置”获中国专利金奖,“巷道掘进机”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011年,三一重工1件发明专利获湖南专利奖一等奖,这表明三一重工技术创新达到中国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的最高水平。

 

海外市场的拓展加速,也为三一重工在知识产权布局上提出新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三一重工在专利工作方面成果丰硕,不但中国专利申请增长迅速,而且在国际专利布局方面也大幅增长,2011年,三一重工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03件。为三一重工国际化的稳步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持。为适应海外市场发展的需要,三一重工加强了专利预警制度,以确保新研发产品无专利侵权风险。

 

三一重工对普茨迈斯特的收购,成为三一重工海外并购的第一案。将为三一重工的海外市场份额拓展带来新机遇。

 

创新带来超越

 

此次收购也是一次典型的“徒弟”对“师傅”的超越。完成这次超越,三一重工用了不到20年。

 

对于此次收购的意义,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如是说:“收购价格不能用金钱和时间衡量。比如技术,普茨迈斯特现在已经是全球混凝土技术最好的企业;比如销售体系,他们花了52年建立了这个体系,这无法用金钱衡量。三一重工目前的出口在销售额中占比不到5%,通过收购,我们已经拥有了海外市场。这个是战略并购,是改变世界竞争格局的并购。”

 

成立于1958年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其生产的“大象”牌混凝土泵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畅销全球。90年代中期,以该品牌为代表的进口产品占据了中国混凝土机械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最高曾达到60%以上。

 

上个世纪90年代,创业之初的梁稳根带领他的创业团队步入工程机械行业,那时世界顶尖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普茨迈斯特、施维英等成为三一重工学习的目标,对品质的注重也因此成为三一重工赖以生存之基础。可以说,三一重工每次有一个飞跃发展时,总伴随着一项重大创新成果的诞生,在技术方面有一次很大的突破。1996年,凭借混凝土泵送技术的优势,三一重工参与了北京首都机场航空楼(2号楼)建设,并在当时的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二名,自此走上“品质改变世界”发展之路。

 

1986年世界上最长的62臂架泵车交付使用以来,普茨迈斯特20多年来一直位居全球混凝土泵销售冠军的宝座。经过10多年的自主研发,2009年,三一重工超越普茨迈斯特,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在臂架泵车研发方面,三一重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从3648566672,最终将世界纪录刷新至86。与此同时,三一重工还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世界第一台全液压平地机,世界最大吨位挖掘机……这些努力为三一重工的海外并购奠下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三一重工此次对直接竞争对手的并购,其意义不仅在于向世界展示中国企业的壮大,也让我们从中更多地看到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力量。(记者 向利 通讯员 田蓉晖)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