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集集团:善用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1996年起,干货集装箱连续15年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

 

2000年始,冷藏集装箱市场份额连续多年摘得全球桂冠;

 

2004年,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道路运输车辆集团;

 

2005年至今,登机桥的订单量稳居世界前两位……

 

在位于深圳蛇口港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集集团)总部,这种不断超越、不断探索的“中集速度”引人瞩目。

 

2010年,国家能源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研发(实验)中心国家级实验室落户中集集团,这标志着中集集团产业升级跨越式发展进入海洋工程产业。海洋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集集团助力海洋工程产业将进一步强化中国自主开发深海油气资源的装备保障。

 

平均每个工作日开发出2个新产品,提交1件专利申请,创新与知识产权为“中集速度”做了最好的诠释。截至目前,中集集团已累计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逾25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近1000件,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158件国际专利申请。善用知识产权,造就了中集集团全球集装箱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1980年初创至今,中集集团始终追求更新、更高的目标。中集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是备受重视的“一把手”工程,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对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的定位是:要从战略高度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的作用;知识产权是领导型企业的核心战略之一,如何发挥知识产权的作用是一个重大课题。

 

理念定兴衰

 

始创于1980年的中集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创立的国有资产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是一家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的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食品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中集集团成立之初的国际化背景使中集集团自创立伊始就放眼全球,打下按国际惯例运作的基础,给企业注入了市场化运作的基因。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中集集团在诸多较早投入集装箱领域的企业纷纷退出的大环境下没有随波逐流,反而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勇于自主创新发展壮大起来。经过30年的发展,中集集团已经成为根植于中国本土、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理念定兴衰,在中集集团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多个关于中集集团知识产权理念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准备进军冷藏箱产品领域之时,中集集团经过研究分析,认定德国的“Graaff(格拉芙)三明治发泡型钢质冷藏箱”技术将代表最新的发展趋势,便以专利许可的方式引进了该技术,并获得相关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当时,市场上95%以上的冷藏箱采用的是铝质冷藏箱,中集集团引进了“Graaff(格拉芙)钢质冷藏箱”技术后,大胆创新,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改进,并提交了相关的专利申请,引领了由铝质冷藏箱向钢质冷藏箱发展的行业变革。目前,钢质冷藏箱已取代铝质冷藏箱成为了行业的主流产品。中集集团一举占领了钢质冷藏集装箱制造和设计方面的知识产权制高点。

 

正是由于较早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中集集团尊重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已成习惯。除冷藏箱产品外,20043月,中集集团还收购了英国CSC公司60%的股权,并获得该公司折叠式集装箱的关键技术专利权。这次收购彰显了知识产权的力量,也引出了中集集团的第二个故事。据介绍,铰链是折叠箱核心关键部件。上世纪90年代,英国CSC公司拥用的“DOMINO”折叠箱铰链,垄断着全球70%以上的市场,左右世界折叠箱市场十几年,几乎全球所有要生产折叠箱的工厂都要作为专利被许可方向其购买此部件,当时中集集团也是其专利被许可方之一。在购买其铰链产品期间,中集集团通过自己努力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折叠箱铰链,其性能甚至优于“DOMINO”铰链。这些自主知识产权成为日后中集集团收购英国CSC公司博弈中的重要筹码。在成功完成了对CSC的收购之后,中集集团将折叠箱铰链生产基地从英国移到了广东新会。从此,中集集团将全球向英国公司购买折叠箱核心部件的局面扭转为全球向中国购买,向中集集团购买。

 

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继而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目标迈进。现在,中集集团的冷藏箱和折叠箱等都成为了世界冠军产品。中集集团的这两个案例充分证明了知识产权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力量。

 

第三个故事,则发生在前不久。20115月,中集集团意外地收到来自美国客户转发的起诉书。一家美国公司起诉两家中集集团的美国客户,认为其客户正在使用的产品侵犯了他们的美国专利权,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开出巨额赔偿单。由于这些美国客户使用的大部分产品来自于中集集团,根据协议,如中集集团产品被诉侵权的话,诉讼的费用和损失将由中集集团承担。经测算,如诉讼到底,即使打赢这场官司,中集集团也需为客户承担300万美元以上的律师费,如果败诉损失将增至1200万美元以上,更为严重的是,这可能导致中集集团的这项业务退出北美市场。

 

中集人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顶住压力,沉着应对,最终靠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促成了该案的圆满解决。中集集团一方面积极与客户和原告沟通,表现出中集集团尊重知识产权并希望妥善解决该侵权纠纷的姿态,及时掌握案情进展以便做好应对;另一方面对涉案美国专利和被诉侵权产品进行了多轮分析研究,为客户应诉提供证据支持,同时使原告充分认识到后续的诉讼风险会降低他们的期望值。经过前期沟通交流和准备,为进一步商讨案情和采取应对措施,中集集团相关人员赴美国与客户举行了案件讨论。在讨论中,中集集团进一步了解到其中一家客户手中有一份相对有利的证据。在充分掌握原告的相关薄弱点后,中集集团相关人员通过策略性地与原告和客户沟通,终于使原告认识到继续诉讼的风险,促成了原告和客户最终达成和解。该案件的妥善处理,使中集集团避免了高额的应诉费用,避免了对采购、市场、生产的长期影响,同时在行业内进一步树立了中集集团尊重知识产权为客户负责的良好形象。

 

创新铸品牌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创立之初的中集集团深刻地意识到中国对外贸易会急剧增长的趋势,于是,他们牢牢把握了世界集装箱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和主导行业整合,形成了在中国全方位的生产和服务格局以及全球化的客户网络。集团逐步从单一产业的集装箱起步,发展成为具有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化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等产业的综合性多元化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公司。

 

在中集集团总部展厅的“专利墙”格外引人瞩目,“专利墙”上挂满了中集集团拥有的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化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等产业国内外的专利证书,充分展示了中集集团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内涵。在中集集团采访期间,记者感受到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体会到了创新造就了中集集团的品牌价值,而好的创新离不开以“创新推动价值增长”为导向的好机制。如果说上述三个故事阐明了中集集团的知识产权理念,那么行之有效的科技管理机制则有力地助推了中集集团的自主创新活力。

 

中集集团站在全球视野高度看待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并将知识产权作为中集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现在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他们制定了《中集集团专利管理程序》、《中集集团技术秘密管理办法》、《专利维权与侵权防范工作指引》等相关制度,先后开展了集装箱木地板、折叠箱、罐式装备、冷藏箱、混泥土泵车等技术领域的全球专利调查与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球专利地图,为中集集团研发和市场开拓提供有力支撑。

 

中集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仅2010年中集集团科技投入高达8.4亿元人民币,2010年中集集团对研发成果的奖励就达1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中集集团早在2001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中集集团技术中心下设5家研究院,15家技术分中心,5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基地,并设有工程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等20多家实验室,其中,7家技术分中心为省市级技术中心,2家实验室为CNAL认证实验室。在科技管理中的研发项目申报、创新成果奖申报、技术中心申报、技术人员技术等级申报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均设置了知识产权考核指标。经过多年的运作,中集集团已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集中管理、分布研发、分布制造”的研发体系。

 

记者了解到,中集集团还适时开展专利维权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行业竞争秩序。中集集团诉位于惠州的某家集装箱公司关于集装箱木地板专利和安全防盗集装箱专利维权案已获成功,取得专利许可费收益;中集集团诉新加坡企业投资的位于青岛一家集装箱公司关于北美箱运输平台专利维权案已于2012年春节前获胜诉,青岛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中集集团诉德国企业投资的位于中山市一家公司关于登机桥专利维权案,此该涉及中集集团针对A380飞机研发的相关核心技术的专利,已于2012年春节前在广州完成开庭审理,这是一场国际知识产权官司,是中国民族企业与国外知名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又一较量。由此可见,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民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利器。

 

中集集团从战略的高度看待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以有效的措施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使知识产权在打造和提升中集集团核心竞争力中起到了支撑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企业从最初的对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知之甚少到如今能娴熟运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一大批以中集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企业已成长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核心技术,中集集团站到了全球产业链的高端;拥有了知识产权,中集集团掌握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话语权。我们期待,中集集团一路高歌猛进,驰骋在迈向世界级企业的成功路上。(记者 崔静思)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