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自主创新:专利照得企业暖洋洋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从一家摩托车配件小厂成功转换角色;从学步模仿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逐渐拥有属于自己的市场;从“卖产品”到“卖技术”,使得“重庆造”热水器走向海外……重庆三温暖电器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三温暖)用17年的时间,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一家集中央供热系统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身的企业。

 

“产品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生命线。一直以来,公司紧跟国内外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发展趋势,不断研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靠坚持不懈地创新‘温暖’了数以万计的用户。在屹立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广受海外市场青睐。”重庆三温暖常务副总经理张奇鲜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因机缘成功转行

 

重庆三温暖的前身是一家知名摩托车企业配件厂。“当时的厂里只生产摩托车上的一种小配件,由于摩托车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我们当时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张奇鲜向记者介绍,现在的重庆三温暖董事长景洪,那会儿还是配件厂的厂长,只有30岁出头,他想:厂子要是再这样发展下去肯定没有出路,只有生产自己的产品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也是机缘巧合,一个生产热水器的朋友建议景洪赶紧改行。而摆在景洪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拿来国外技术,靠加工生产赚钱;二是开发节能环保型技术产品,做中国人自己的热水器,把国外产品的价格压下来。景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当时美国和澳洲的两家热水器公司看准了这个市场,纷纷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其容积式热水器的价格较高,而很难被普通老百姓所接受。

 

1995年,重庆三温暖正式成立。“刚开始的时候,公司选择了比较成熟的技术产品——‘快速式热水器’,只要一点火,热水器就能流出热水。这种产品虽然价格低,销量也还可以,但毕竟是模仿他人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底气不足。”张奇鲜直言不讳。

 

于是,重庆三温暖着手研发一种半自动的容积式热水器产品,使点火装置更加先进。“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研发,重庆三温暖的半自动容积式燃气热水器研发成功,该产品采用脉冲点火,即便热水器突然停燃气了,热水器的点火方式也能保证简单、方便、安全。”张奇鲜向记者介绍,在容积式燃气热水器产品项目上,重庆三温暖先后拥有7件中国专利,其产品也颇受市场欢迎。

 

凭实力结缘澳洲

 

“为了扩大容积式燃气热水器产品的市场,重庆三温暖每年都会参加春秋两季的广交会,由于没有展会资格,只能在广交会进出口散发企业资料。”张奇鲜回忆,在2006年的春季广交会上,重庆三温暖的容积式燃气热水器引起了一家澳大利亚公司的注意,并因此与这家公司结下不解之缘,成功叩开了国外市场的大门。

 

据了解,由于容积式燃气热水器产品具备环保、节能、安全和舒适的特点,这家澳大利亚公司先后6次与重庆三温暖洽谈,并先后4次到重庆实地考察。在经过了近半年的磋商后,双方终于签订了销售意向性协议。但是,重庆三温暖的容积式燃气热水器要想出口澳大利亚,还必须达到其国家标准的要求。

 

张奇鲜向记者介绍,澳大利亚的标准是国际上容积式燃气热水器行业的较为苛刻的标准。如其中名为脉动冲击试验的检测:中国标准是冲击10万次,澳大利亚的标准是25万次。如果能够达到澳大利亚标准的要求,就意味着叩开了澳大利亚市场的大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重庆三温暖生产的样机顺利通过了检测。

 

2007926,重庆三温暖自主生产的2500台容积式燃气热水器正式装箱起运澳大利亚。“这是双方签订的供应合同中首批产品,而首次出口也意味着中国民族品牌在热水器市场中不再只是旁观者。”张奇鲜自豪地说。随后,除了每年往澳大利亚出口外,重庆三温暖的容积式燃气热水器还远销哥伦比亚、印度、泰国、菲律宾、肯尼亚等国家。

 

靠创新占领市场

 

近几年来重庆三温暖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如冷凝式高效燃气容积式热水器等系列产品层出不穷。在张奇鲜看来,企业要想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加强研发和创新,生产个性化产品,提高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0年,广交会上,重庆三温暖的展位异常热闹,来自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对其燃气热水器产品都非常感兴趣。2011年,重庆三温暖成功牵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德国博世(BOSCH),并与他们签订了总金额600万美元的订单。

 

与此同时,重庆三温暖还聘请专业的专利代理机构帮助其进行专利分析,以规避和解决在国内外市场上可能遇到的专利风险。通过专业人士对专利信息的分析,促进公司传统主导产品的优化升级,实现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截至目前,重庆三温暖拥有37件专利,其中还包括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5件国际专利申请。

 

“可以说,从原来‘论斤卖’到现在卖专利;在国际谈判中,从原来的没有话语权到现在有了议价权。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开发新产品、发展新服务,才能长久地驰骋国内外市场,在专利的照耀下,金融危机的严冬里也会感觉暖洋洋。”张奇鲜表示。

 

点评:

 

从一家摩托车小配件厂到目前国内仅有的出口容积式燃气热水器的公司,重庆三温暖始终坚持创新,不断研发差异化产品,使得“重庆造”热水器在国内市场分了一杯羹的同时,也叩开了国外市场的大门。(记者 薛飞)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