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构建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知识经济及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企业对自有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深化,但对知识产权的利用还不够充分。我国企业应加强对自有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估,通过优化配置和市场流转来保护和扩大知识产权价值,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管理体系,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发挥竞争优势的工具和手段。“十二五”时期,企业“走出去”步伐将不断加快,更需要推进自身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变革,加快构建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与利用为核心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体系,使之成为企业获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价值管理是以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为目标,基于企业竞争能力及竞争目标的差异,设计不同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路径,实现企业内部多业务部门联动控制的综合性管理体系。企业应按照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的定位和要求持续改进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体系。具体而言,应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树立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目标。企业应树立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并以此来对知识产权进行科学运营和管理。从长期目标出发规划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正确处理知识产权经营中高收益和高风险的关系、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关系,克服单纯以获取短期利润为目标的经营行为,实现知识产权与企业其他资源的有效整合,以获取更多的知识产权价值。不断强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知识产权资源优势,着力消除我国企业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知识产权障碍。

 

  确定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路径。企业应在明确自身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对知识产权发展趋势作出客观、及时的预测,不断改进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的战略定位。企业的战略定位主要基于其拥有的资源和核心能力,而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的目标就是识别、评估企业具有的知识产权资源与能力,以此决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的重点领域。针对不同企业在知识与技术能力、市场状况、客户需求等方面的差异,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目标有不同的实现路径。有较强科研开发能力的企业,应专注于研发有创新价值的知识产权,而已经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企业,应将重点放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开展多种知识产权运营活动。拥有知识产权不等于知识产权价值的实现,将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定位于强化知识产权运营就是要求企业在相关市场上考虑进行高效率的知识产权运营以实现价值。

 

  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模式。知识产权价值管理是关系企业竞争能力与竞争目标实现的管理体系,需要企业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至决策顶层并与研发部门、法律事务部门、资产经营部门等形成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知识产权组织管理模式。知识产权价值管理关系到企业战略定位及规划问题,并且涉及法律责任承担,因此应由最高管理层直接领导。企业的知识、技术、客户以及市场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这就要求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必须时刻关注动态变化,及时予以调整,创造富有弹性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

 

  建立知识产权工作联动机制。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不仅要对知识产权本身的形态及权属关系进行管理,还要对与知识产权价值有关的研发、法律事务、财务、经营等活动进行管理。目前,很多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与企业研发部门、法律事务部门、资产经营部门等业务相关联但职能分开,研发资讯、法律动态与经营状况沟通较少,不利于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的统筹规划与实施,难以形成有效的管理互动与反馈。可以考虑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级别设置略高于其他业务部门,将与研发、法律及资产经营相关的知识产权价值管理工作结合到相关的职能部门中去,建立起联动工作机制。此外,为适应知识产权管理向战略型管理及运营型管理转化的需要,知识产权价值管理组织结构还应存在一定弹性,划分职能与权责,不断理顺工作关系和管理流程。

 

  (作者:王旭 王娓娓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