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大唐移动:创新是融于血脉的企业基因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夜幕将至,马路从通畅变成拥堵再到车流如退潮般慢慢散去,座落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上的大唐电信集团的办公大楼丝毫不受影响,直至深夜仍灯火通明。

 

每一扇窗口中都有人在忙碌:研发工程师在会议室热烈地进行技术讨论;专利工程师凝眸查阅要提交的专利申请是否已被他人捷足先登……一幅幅的工作场景,造就了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移动)的好成绩——以24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跻身2010年内地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行列之中。“十一五”期间,大唐移动的专利申请和授权量都在中关村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创新是企业的价值观

 

当本报记者登录大唐移动的内网时,发现有一个网页叫“创益箱”,每个员工都可以把自己的新项目、新产品点子发至邮箱,和感兴趣的同事讨论其可行性。同时,部门经理们会经常查看“创益箱”,寻找可以发展壮大的新鲜“青苗”。

 

“创益箱”的由来是大唐移动的“创益大赛”,据了解,有60%的公司员工参与了大赛。“创益大赛”给了思维活跃、能力高强的一流人才一次与“同类“切磋、过招、碰撞出火花的机会。目前,大赛中已经有部分项目正式立项运作。其中,在项目创始阶段有所贡献的员工,都已经收到了丰厚的奖金。

 

“创益大赛”、“创益箱”的运行,让企业成了促进员工创新的孵化器,这使创新理念脱离了概念层面,自然地体现在员工的日常工作中来。

 

大唐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瑞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大唐移动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指导组织日常运作和员工工作行为之本。“我们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以不断创新的技术和持续完善的产品,提升‘中国创造’的品质和声誉,赢得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尊重和信赖。”

 

专利是“航母”的助推器

 

当记者来到生动的“创益墙”旁边,不仅被其琳琅满目的内容所吸引,还看到了旁边一面充满了荣誉感的专利墙。

 

知识产权是大唐移动最核心的资产。过去8年间,大唐移动提交的专利申请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0%。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大唐的专利申请量也依然增势强劲。这种速度不仅得益于优良的创新文化,也是企业战略导向的直接结果。在大唐移动发展战略中,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专利资产向有形资产的转变,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不仅在专利积累上保持强劲的增速,大唐移动还丝毫不放松对专利产品品质的追求。在电信设备制造行业中,专利丛林效应显著,专利分布密集,大唐移动在综合审视行业环境以及自身在标准和系统中的创新定位后,决定在兼顾专利数量的基础上,仍以品质为本。大唐移动总法律顾问张雪红告诉记者:“我们不忽视数量在整体专利策略上的价值,但也不一味追求专利数量的增长。那些能够在许可谈判和专利诉讼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高品质专利是我们追求的重点。”为此,大唐移动在专利的规划布局、评审甄别、国内外保护等管理环节都引入了很多措施。为提升专利的质量,大唐移动在激励方面也采取了分级评估的方式,其中对标准体系或对产品功能、性能提升有重大贡献的发明创造均列为比较重要的专利,发明人将收到比一般发明专利更高的奖励。

 

为了更好地保护创新,研发人员和专利工程师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项目确立之初,大唐移动的专利工程师就介入项目内部,与研发人员共同分析项目可能产生的专利等。为了不漏失任何重要的专利,大唐移动设置了由技术、法律、商务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了委员会。此外,大唐移动特别注意把专利和标准结合起来。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的创新之路,大唐移动的工程师和法务工作者在专利与标准的协同、基本专利评估和保护方面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不仅在TD-SCDMA方面拥有大量专利,在后续演进技术TD-LTE的专利布局和标准化活动中,也继续保持着领先优势。

 

大唐移动针对不同阶段的研发成果进行了多角度的专利保护。在大唐移动的专利体系中,既有关乎前沿性技术和标准研究的专利,也不乏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解决实际组网和应用问题的专利。近年来,大唐移动针对在建网和大规模商用中产生的许多技术问题,在系统组网性能、网络安全、低成本设计以及节能降耗等方面都进行了攻关,并提交了大量的专利申请;同时,在如何支撑新的应用服务方面如家庭基站、磁悬浮高速环境下的应用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优秀的专利技术方案。

 

2004年起,大唐移动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一直位居国内前10位,其中95%以上是发明专利申请。这艘创新“航母”,正在用专利提升着自身的发展速度。

 

开放是进取的加油站

 

大唐移动之所以荣登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内地企业排名前十的榜单,正是因为其多年来注重普及知识产权文化,持续优化管理体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结果:2009年,中国提出了TD-LTE-Advanced标准提案,大唐移动就是该提案的主要贡献者。大唐移动的工程师们结合了国际最新的技术方向,从TD系统的优势出发,在满足4G标准需求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创新,提出了很多优秀的技术方案。围绕这些技术,大唐移动进行了细密的专利布局。目前,TD-LTE-Advanced已被国际电联纳入4G标准技术。

 

大唐移动始终坚持着开放与合作的态度,这家企业与上海贝尔爱立信、韩国电信、法国电信、安捷伦等国内外众多企业开展了多层次、多方位、多模式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推进着技术创新、技术辐射与技术转化工作。

 

同时,作为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内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大唐移动与工矿、油田、核电、农业等相关领域的企业和政府也开展了广泛合作,进一步推进TD-SCDMA与物联网的深入融合发展。

 

此外,按照“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大唐移动与众多高校大力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大唐移动在TD-SCDMATD-LTE、物联网及云计算等领域有着深厚积累,高校在人才培养、行业研究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两者共同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产学结合和人才培养。例如,在今年贵州省与大唐移动签署的“共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议中,大唐移动与贵州大学、贵州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高技术产业领域的人才和项目引进方面也将携手。

 

专利与“垄断”、“独食”并不天然挂钩,大唐电信集团秉着合作和开放的态度,时刻将目光置于通信产业的新兴之地。学院路旁总部那灯火通明的办公楼,不是禁锢技术、筑造壁垒的桥头堡,而是一座清风拂面、拥抱创新的深水良港。(记者 刘阳子)

 

记者手记

 

大唐移动是我国电信产业“国家队”的“核心队员”,主导了从3G4GTDD制式系列技术开发及标准制定。通过深入采访,记者感到,大唐移动坚定地走出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之路,锐意创新必将保证大唐移动的运营有着稳定的基石和美好的明天。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