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腾讯:知识产权成就创新梦想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在绝大多数年轻人的电脑和手机界面上,几乎都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企鹅图标,正是这只小企鹅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成为亿万中国网民必不可少的网络工具。这只小企鹅,便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腾讯公司)提供的QQ即时通产品,也是当前最受网友喜爱,使用频率最高的软件产品之一。

 

  在这只小企鹅的背后,有着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支撑。今年3月份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位的内地企业名单中,腾讯公司以335件的数量,位居第九位,成为唯一一家上榜的互联网企业。

 

激励创造赢得发展实力

 

  腾讯公司专利高级总监王活涛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自199811月在深圳成立伊始,就开始重视专利工作。2001326,该公司创始人、CEO马化腾代表公司提交了腾讯的第一件专利申请。经过10年的努力,腾讯公司在专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16月底,腾讯公司累计提交了3800多件国内外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的比例占99%以上,在国外进行的专利申请占到申请总量的25%。同时,截至20116月底,腾讯公司拥有授权专利突破1000件,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专利申请及授权总量均位居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申请专利和获权专利最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王活涛告诉记者,腾讯公司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数量众多的专利,其根本在于企业对自主创新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投入。近3年来,腾讯保持着年均10%的研发投入,仅2010年企业技术研发上就投入了10亿元。

 

  20071015,腾讯公司投资过亿元在北京、上海和深圳3地同步设立了中国互联网的首家研究院——腾讯研究院,进行互联网核心基础技术的自主研发。腾讯研究院目前已成长为220多人的团队,设有智能计算等5个基础研究室及2个技术中心。腾讯研究院同时与政府、高校及行业伙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腾讯-英特尔移动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技术研发积累,孵化出了包括QQ输入法、QQ影音等多款网民广泛使用的互联网应用软件,形成了具有腾讯特色的产品矩阵。

 

  据王活涛介绍,近年来,腾讯公司已经将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公司级发展战略。公司首席行政官(CAO)陈一丹曾提出“知识产权战略是互联网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腾讯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网络,管理层设有专门分管知识产权的领导,下设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专利团队和商标版权团队,现有专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40余人。其中,专利团队隶属于研发系统,主要管理与专利相关的一切事务,包括专利申请布局、专利运营、专利诉讼等。各事业部及各部门均成立了专利工作委员会,并任命了专利评审专家。

 

  腾讯还制定了一系列包括《鼓励发明创造和申请专利的奖励办法》、《腾讯年度专利奖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在公司运营管理的众多领域融入了专利的元素:技术人员的晋升,专利的贡献和配合是一个评审的指标;公司还专门设置专利奖励,按照专利的质量发放不同数量的奖金,同时给予奖牌、证书、时尚礼品、公司嘉奖通告等。

 

  据了解,腾讯公司非常重视员工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员工创造优越条件,鼓励员工发明创新。而每一次有新的创新点时,腾讯就会先进行专利申请。公司的很多申请,例如QQ群、离线消息、魔法表情等,都是来源于员工工作之余的创意。

 

  为了吸收来自社会的智慧,2007年开始,腾讯公司创办了“腾讯校园之星”大赛,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该大赛旨在为高校学子打造中国互联网界最具规模、最有成就感的开发平台,让学生作品拥有直接对话互联网亿万用户的机会。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早关注和投入专利的企业,目前腾讯公司的专利申请涵盖美国、韩国、印度、越南等16个国家。2004年至2010年的7年间,腾讯公司一直位居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工矿企业前十名,同时还多年位居广东省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的前三名。

 

  正因为腾讯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突出表现,近年来,公司先后被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01118召开的“第四届国际版权论坛”上,腾讯公司的即时通讯软件QQ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全球创意金奖,显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的高度肯定。

 

有效运用取得竞争优势

 

  “在通信设备间产生相同随机数的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是腾讯公司在2010年获得第12届中国专利金奖的项目。该专利应用于游戏产品中,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存在多个通信设备间传递随机数存在占用大量网络资源和安全性差的问题。截至2010年底,该专利项目的应用,已经累计新增销售额185亿元,累计新增利润94亿元。

 

  到目前为止,腾讯公司已经获得了1项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和1项广东省专利金奖,获奖项目包括“一种即时通信的系统和方法”、“基于Brew的一种动态用户界面的体系结构和实现方法”、“一种在网络通讯中利用一个号码来标识一个用户群的实现方法”、“在通信设备间产生相同随机数的方法及系统”、“一种对博客文章进行排序的方法及系统”等等。获奖层次和频率之高,在互联网企业位居前列。

 

  王活涛强调说,腾讯公司拥有的大部分专利,均被广泛应用在腾讯所提供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上。其中深受网友喜爱的QQ群组聊天、QQ秀、手机与QQ互通、文件快速传输、TT浏览器的单窗口多页浏览等功能成就了腾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核心竞争力的存在同时成就了腾讯在经济地位上的不断攀升,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举例说,拥有多项专利作为支撑的QQ空间自从投入市场后,用户数不断突破数量级,为腾讯打造了庞大的用户群商业基础,仅2011年第2季度就为腾讯带来14亿多元的经营收入。

 

  经过10多年的创新发展,腾讯公司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大即时通信服务提供商,第一大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第一大休闲游戏提供商和第三大MMOG网络游戏提供商。公司在国内北京、上海、成都等主要城市设立分公司,并在美国、韩国、印度、越南等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公司净利润以每年约40%的速度增长,以超过500亿美元的市值领跑中国互联网行业。2011年上半年,腾讯在经营方面仍然保持稳健的增长,总收入达到130.7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盈利为52.2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

 

  截至2011630QQ即时通信的活跃账户数达到7.019亿元,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1.367亿元。目前,腾讯公司正把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作为战略目标,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和网络广告服务。通过即时通信QQ、腾讯网(QQ.com)、腾讯游戏、QQ空间、无线门户、搜搜、拍拍、财付通等中国领先的网络平台,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网络社区,满足互联网用户沟通、资讯、娱乐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需求。

 

20111月至6月,腾讯公司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近500件,获权176件,其中包括国外专利授权16件,这些专利大部分均为发明专利,标志着腾讯公司在知识产权实力方面又有着新的提升。

 

王活涛对记者表示,腾讯公司未来知识产权战略重点将围绕“苦练内功,着力运营”八个字做文章,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发展前沿的技术和产品作分析研究,构筑专利保护墙,规避侵权风险的发生和制止他人侵权行为,并通过知识产权运营进一步获得企业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具有10多年新闻工作经验的记者,本人在发稿工具方面,经历了邮寄、传真、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等多个阶段,充分感受着新技术带来的方便与惊喜。

 

  此次使用QQ作为采访工具,对腾讯公司进行采访,是本报记者有意为之。腾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包括记者在内的数以亿计网民的沟通方式和工作、生活习惯,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而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则为腾讯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推动力。(记者 顾奇志 通讯员 魏婷婷 叶雪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