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东莞钜升:从“零专利”华丽变身高新技术企业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东莞日报》

“在2011年元月以前,想要向国内客户证明我们的实力,我们连一张纸都拿不出来。”然而,就是这个“连一张纸都拿不出”的企业,经过一年的时间,通过直接参与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组建研发部门、参与产学研合作,获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大丰收,并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东莞钜升塑胶电子制品有限公司(下简称“钜升公司”)的经历,颇具有“励志”的味道。近日,由东莞市知识产权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与创新型经济大家谈”活动上,钜升公司总经理助理蒋仕元与现场的企业代表分享了公司的经验和理念。

 

转内销向科技部门取经

 

东莞钜升公司是一家靠国际贸易起家的港资企业,2008年金融危机后,公司开始转战国内市场。但是,一接触国内市场,就发现其中奥秘无穷。“比如,做国内市场,别人就要问你什么资质,有多少国内专利,获得什么样的政府表彰。”公司总经理助理蒋仕元说,“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两眼一抹黑,什么也说不出来。”

 

更让公司“受刺激”的是,2010年,钜升的一家同行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一下子融资70多亿元。“我们公司客户资源、技术创新能力、设备条件等各个方面,都要比他们强很多,但是他们能上市,我们却不能。”情急之下,钜升公司直接敲响了市科技局局长何跃沛的办公室门,希望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指导。

 

用专利固化创新成果

 

在钜升公司求助后第二周,何跃沛就亲自到公司进行了调研。“经过政府的指点,我们才明白,我们公司确实有技术,有实力,但是一项专利都没有。” 事实上,钜升所面临的问题,在东莞颇具代表性。据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目前东莞申请专利的企业只有4000多家,仅占全部企业的1/10左右。而外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更是凤毛麟角。

 

随后,公司又找来一家名为冠诚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为公司进行知识产权的开发、整理和申报工作。与此同时,企业负责人对知识产权工作也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成立了联合团队,整合相关人员,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和员工创新的奖励力度。

 

2011年期间,企业共获得知识产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另外还有发明专利申请3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5项已经获得专利受理通知书。“我们打算在2012年申报专利100项以上,在我们的生产领域,把我们全部的创新成果都用专利固化下来。”蒋仕元说。带着这些专利成果,公司还成功申报并获得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升级转型”示范企业和“专利试点”企业的光荣称号。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