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奇瑞汽车:有创新才有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在宽敞明亮的奇瑞碰撞安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30度、45度、60度、90度碰撞牵引滑轨一应俱全,能够模拟各种现实中的交通事故场景。每次碰撞完成之后,车辆受损数据和模型人感应数据会第一时间进入数据库,对车辆质量和安全性能进行全面分析。这个国内最先进的奇瑞国家级试验技术中心,可完成汽车23个专业模块的1800个项目的试验开发和验证,是奇瑞自主研发实现从“逆向开发”到“正向开发”的显著标志之一。

 

“自主创新是个漫长的产业链构建过程,有些硬性的东西必须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否则就不可能有话语权和市场主导权。”这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的执著追求,更是奇瑞自1997年从民族汽车的一片荒芜中诞生、打破国外汽车巨头的市场垄断、推动自主品牌竞逐世界汽车强者之林的坚定信念。

 

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汽车市场,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和唾手可得的辉煌。创业之初默默无闻的奇瑞,选择了一条十分艰难却能走得更远的路,变“比较劣势”为“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条路,就是自主创新之路。

 

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发动机开始,奇瑞就建立了“以我为主,开放合作”的研发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利用资源,集中精力开发核心技术。经过多年积累,奇瑞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自主研发体系,并通过招才引智和自身培养两条途径,聚集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创新型人才,拥有一支6000余位高素质研发人员组成的“梦之队”。

 

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7%以上用于研发投入,近5年来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产品研发,奇瑞对自主创新的重视程度,在国内车企中堪称表率。截至2011年上半年,奇瑞累计申请各类专利6083件,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230件,在全国汽车行业遥遥领先。

 

坚持自主创新不仅为奇瑞赢得了市场和口碑,更增强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使其更加从容地实现转型升级。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节能补贴标准的提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国内汽车市场由热转冷,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下滑趋势明显。奇瑞依托自主创新加快战略转型步伐,注重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的双提升,全年实现销售64.3万辆,连续11年位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产品结构调整取得成效,海外发展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全年出口16.02万辆,连续9年位居全国出口第一。

 

“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再到300万辆,奇瑞已经不再满足于规模增长,而是通过自主创新,完善研发体系建设和集成创新能力提升,让奇瑞走得更远更稳。”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告诉记者,去年奇瑞实施四个“进一步”工程,即进一步推进战略转型、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推进组织变革、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和品质跃升,不再单纯追求规模成长,而是更注重核心实力的提升。2011年,奇瑞成功跻身胡润中国品牌榜100强,还荣获“2011十大创新型企业”称号,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显著提升。

 

自主创新带来厚积薄发。奇瑞继续稳扎稳打国内市场的同时,开拓海外市场的表现也越来越抢眼。与2010年相比,奇瑞2011年的国际业务增长了73%,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在全球拥有16个生产基地,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不断完善的全球市场战略布局中,奇瑞加快了海外生产基地和海外营销网络的建设步伐,目前重点出口俄罗斯和东欧,“十二五”末将实现出口全欧洲的战略目标。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