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片仔癀:创新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福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与福建科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漳州片仔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丰富保健品产品线,全面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合资成立新公司只是我们围绕市场需求,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董事长冯忠铭表示,作为中华老字号20强,片仔癀独家生产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名贵中成药,近年来公司依托丰富的文化底蕴,不断强化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增强了片仔癀的品牌竞争实力。

 

冯忠铭告诉记者,公司以高质量的产品为载体,建立了完整的、严格的、长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对生产车间和技术中心进行技改,制定了4大系列1300多项标准操作规程,确保各工序按规范生产、清洁、消毒,为消费者用药安全提供可靠保障。同时,通过建立囊括原辅包装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成品销售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测体系,引进世界先进的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气相色谱和紫外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检测仪器,对原料、中间品和成品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目前,公司生产的10个剂型全部通过国家GMP认证,成为国内医药行业为数不多的TQCGMP双认证企业。

 

“当然,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技术创新与高效管理的结晶。”总经理潘杰说,在继承传统优良工艺的基础上,公司依靠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和附加值。

 

据了解,除了在治疗肝炎、肿瘤,消除无名高热及肿毒、促进手术刀口愈合等方面疗效明显外,公司致力于片仔癀新的开发和运用。目前,由中国香港政府创新与科技基金支持在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的片仔癀保肝和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的片仔癀抗癌两项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而片仔癀作为肿瘤辅助用药和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用药等的二次开发研究也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

 

科技创新使得片仔癀中医药文化传承成为有本之源,质量体系保障和文化的弘扬又促进了片仔癀品牌实力的提升,带动公司产品市场的拓展,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实现净利润8950万元,同比增长36.7%。”冯忠铭表示,片仔癀将进一步树立“良药济世,惠泽四海”的品牌形象,在传承和创新中提升片仔癀的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将国宝名药片仔癀打造成一张誉满全球的中药文化“名片”。(杨忠阳)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