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公司知识产权管理:视角与构架

发布时间:2014/7/30 9:00:4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年来,在知识产权管理的热潮之下,“知识产权管理”类的著作颇有些“汗牛充栋”的感觉,但仍有一些著作脱离不了知识产权“假”管理或知识产权“空”管理的窠臼。在知识产权管理的观察视角与结构体系上,学界仍然需要继续探索和创新。
笔者结合已有的研究成果,简要探讨一下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的观察视角与内容架构,以期对读者有所助益。
首先,从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的观察面向来看,面向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主要是围绕知识产权的体制建设、信息分析、经营策略、风险管理和战略规划,解决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增强公司技术能力,防御公司侵权风险,坚固公司的利润根基,增强公司的竞争能力,甚至更进一步地使公司的知识产权从重在防守保护的法律资产,进化为能够经营利用的商业资产,继而提升至作为竞争工具的策略资产。
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可以从多重视角或多个层次切入,包括:组织面,如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定位、组织体系的架构、管理机构的职能等;制度面,如知识产权管理具体制度的设计,知识产权制度体系的建设等;员工面,如公司与员工之间保密协议的设计、知识产权归属的处理,员工发明创新的激励机制等;信息面,如专利信息的检索利用,基于侵权防御的专利分析,商业秘密的档案管理和信息安全等;流程面,如从研发设计、权利获取,到经营利用、侵权防御等流程嵌入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策略面,如专利回避设计策略、专利布局策略、知识产权诉讼策略等;风险面,如研发创新的知识产权风险控制,商业秘密的泄露风险防范等;经营面,如知识产权许可利用、知识产权融资、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行业面,如如何建立同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如何处理行业性的知识产权争议或危机等。
其次,从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的内容架构来看,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的工作内容,围绕知识产权的经营策略、风险管理、战略规划以及组织实施,可以归纳为两条主线、四大版块:
主线一:以权利+价值管理为中心,进一步区分为权利管理和价值管理两大版块。
所谓权利管理,是以知识产权的申请确权、资产维护、规范使用、权利保护等为其管理内容。如维持专利权的年费缴纳管理,竞争对手侵权的信息监控等。权利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保障公司成果的权利化,储备知识产权资产,确保知识产权活动的合规性,并对外开展打假维权,实现知识产权资产保值。
所谓价值管理,是以知识产权的价值利用及实现为其管理内容,包括权利实施、运营、融资、战略布局等。如如何制定严密的许可合同,以避免专利许可发生风险。价值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公司的知识产权从法律资产转化为商业资产,实现知识产权资产增值。
主线二:以业务+资源整合为中心,进一步区分为业务嵌入和行政支持两大版块。
所谓业务嵌入是公司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支持、投资合作等业务环节与知识产权(部门)的资源整合,及相互间的流程管理及风险控制。如市场部门命名的品牌名称在投入使用前应当经过商标合规性的风险评估。业务嵌入的主要目标是优化知识产权的工作流程,控制公司各个业务环节的法律风险,实现公司业务环节知识产权策略与风险的过程化管理。
所谓行政支持,是公司管理层、人事、行政、法务、财务、信息安全等行政支持部门对知识产权(部门)的资源整合及支持。如人力资源部在员工离职面谈时应当加入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行政支持的主要目标是要理顺知识产权的职责体系,协调公司内部部门之间的分工配合。(袁真富,本文作者系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
 
 
(编辑:刘珊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