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策 > 详情

江西出台知识产权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3/7/22 10:59:57 来源:《江西日报》

  717,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为了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使知识产权能够有效支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和创新型江西建设,省知识产权局近日出台了知识产权体系建设规划,助推江西迈上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是指由知识产权管理执法体系、知识产权展示交易转化体系、专利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和专利代理中介服务体系等构成的网络体系,其功能是建立健全良好的知识产权工作环境,为社会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和服务。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80%的县(市、区)将基本建立管理规范、措施到位、工作高效的管理体系,力争县域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并大力加强县域专利代理人培养,到2015年基本消除县域专利代理人员为零的现象。

 

  在推动知识产权展示交易转化方面,规划提出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推进三大工程: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创造主体培育工程,重点培育100家授权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的创新企业,10家专利拥有量超过10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30件)的优势企业,1家专利拥有量超过100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00件)的龙头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交易系统建设工程,重点培育1家综合性知识产权交易转化一站式服务机构,建设江西省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建立省级专利交易平台,在有条件的设区市设立知识产权交易分中心,以点带面,逐步扩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人才队伍培养工程,对全省所有知识产权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定期轮训,培训企业知识产权管控师300人,培训知识产权从业人员600人。与此同时,我省将每年资助100家转化核心专利的企业,每年促成50家企业达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及推进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

 

  在推进专利公共信息服务和中介代理发展方面,规划规定到2015年,专利信息服务基本覆盖省内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重点行业;形成年服务10个重大项目和30家优势企业的服务能力;拥有专利信息服务专家库并培养一批专利信息服务的创新性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力争全省专利代理机构数量增加到20家以上,同时培育出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的代理机构;逐步实现全省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诚实守信、特色突出、专业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记者 宋茜 实习生 余艺霓)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