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策 > 详情

北京朝阳工商力推商标战略

发布时间:2012/6/28 12:00: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下称朝阳分局)组织召开了“商标驱动价值,品牌筑赢未来——朝阳区全面推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现场会”。

近年来,根据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要求,朝阳区开始在服装小商品市场推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并尝试将该制度逐步推广至专业市场和商场、超市,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朝阳区将积极推进品牌聚集区和电子商务企业实行商标授权经营制度,争取该制度在各主流消费渠道的全面落实。

商标授权经营制度,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引导经营者提高管理能力、履行维护市场秩序义务的一项措施,要求商业企业建立商户经营商品商标档案,在进货渠道及商标方面对商户进行引导,督促商户严把进货关,不经营假冒商标商品,引进正牌商品,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和商业信誉。

为帮助企业切实提高商标管理能力,朝阳分局拟定了具体的施行办法,并开发了商标授权经营管理系统,免费提供给相关企业使用,指导商业企业从商户主体资格、商标注册、商标授权使用、商品来源、认证标志等方面,对商户及其经销的商品进行审查把关。该系统的运行,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可以帮助工商执法人员发现商业渠道中侵犯商标权和商标使用不规范、冒充“洋品牌”等问题隐患,运用行政指导等手段及时防范纠正,维护市场秩序公平有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另外,为进一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朝阳分局今年还启用了商标侵权网上投诉平台,方便全国的商标权利人对发生在朝阳区的商标侵权行为上网进行投诉,权利人可以通过网络递交投诉材料,材料齐备后执法单位将通过短信形式通知投诉人执法行动的时间,这样既降低了投诉成本,又提高了处置效率,更有利于及时地查处侵权行为。

(肖 峰)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