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详情

工业知识产权战略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3/7/2 13:53:17 来源:《中国工业报》

  伴随国际贸易纠纷愈演愈烈,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各国间经济竞争的利器。我国自2008年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将知识产权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五年间,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促进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政策有效对接,培育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的实务能力,加强风险评估和有效预警,适时更新标准和规章制度,使知识产权战略在助推工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竞争日趋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还需多方合力推进。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提升工业企业的实务能力仍是当务之急。

  战略实施成效显著

  为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国务院对《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分工。其中,工信部参与的有18项工作,涉及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等多个方面。

  落实《纲要》部署,工信部建立了部内科技司牵头、各司局联手的工作体系,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加强和各司局、各地方工信主管部门、有关部委的沟通联系,知识产权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五年来,工信部坚持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心任务,以产业发展的重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产业亟须为原则,以提升能力为重点,通过培育工程的实施,着力提升企业的创造、运用能力,加强行业自身基础能力建设,在已建立的一系列重点产业专题数据库基础上,着手建设工业行业数据资源中心,形成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数据资源环境和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了工业企业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及运用能力的提升。

  在知识产权与产业政策对接方面,通过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针对性地扶持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使知识产权战略逐步成为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的重要推手。在2010年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占比49.9%2011年占比51%2012年占比51.3%,项目占比年均增长0.7个百分点。

  在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运用方面,注重加强科技重大专项的知识产权管理。五年来,积极开展了“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等四个科技重大专项的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专利分析、战略研究和专利评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培育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方面,通过实施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着力指导和支持省市开展培训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组织典型经验交流推广示范,全面评估培育工程实施效果。截至目前,已确定和培育试点企业567家。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在线培训平台,五年来,由部属专业机构开展十余次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实务培训,累计培训学员2000人次,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逐步提升。通过培训和指导,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数量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尤其是在重点产业领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知识产权专业研究支撑队伍。

  在加强风险评估和产业预警方面,通过预警工程的实施,在重点产业开展知识产权的风险评估和预警,形成了预警成果共享机制,产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在平板显示、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国内操作系统、光通信网络、移动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光伏发电、射频识别、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领域,累计部署了研究课题60余项。自2008年起,每年组织一次年度专利态势发布活动,将预警工程研究成果向行业、产业、企业推广应用。

  实务能力亟待提升

  “成绩很大,问题很多。”韩俊总结工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阶段性成果时指出,制度建设已经明显见效,但实效性依然有待跟进。工业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实务能力亟待提升。

  例如,一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意识仍较薄弱,经常关起门来搞创新,这是农耕时代的思想,殊不知只要别人率先申请了专利,即便是你自己辛苦研发出来了一样的技术也可能构成侵权。大部分企业仍然缺乏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能力,包括创新能力,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知识等。有些企业在进入新的产品领域时,没有知识产权布局的意识,当产业发展壮大后,很有可能陷入知识产权纠纷的泥淖。

  而且,知识产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五年前相比,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更趋激烈,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调整,保护力度继续加大。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加紧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以知识产权为武器的纠纷和争端蓄势待发,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知识产权压力有增无减。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呼声高涨,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未知的知识产权纠纷会越来越多。

  加之创新驱动作用明显增强,技术突破与商业模式创新加速融合,对知识产权制度本身也带来新的挑战。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衍生出新的知识产权问题,也将对现有的著作权保护制度、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带来挑战,并将对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广泛应用,必将对其他新兴技术、产业起到促进和催化作用,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孕育发展的重要动力。对此,密切跟踪研究,加强技术积累和知识产权的前瞻部署是当务之急,工业领域知识产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韩俊告诉记者,下一步,工信部将结合企业和行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培育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构建产业知识产权预警体系两项重点工作,以“意识转能力”和“制度转实效”为方向,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出台《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评估指南》,并以此为标准评选一批标杆企业。由试点到示范,再到标杆企业的选拔,是韩俊提出的“三步走”战略。他认为,从工业行业选拔一批示范企业,实现典型引入带动行业发展是必要的,但不宜太快,要坚持少而精原则,真正发挥示范企业的榜样作用。

  “示范企业将在试点企业中选拔。”韩俊表示,在相关规范出台后,企业给自己打分。“只有够80分的企业,才能进入到示范队伍中。”他同时表示,中国工业报给予重点报道的试点企业,也会酌情加分。

  五年一个节点。在《纲要》颁布五周年之际,我们深刻感受到,要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工业领域要由主要激励和促进量的积累向推进质的提升转变,切实提升我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家战略,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需要合力推进,需要培育行业内部团结协作的环境和氛围。因为,在知识产权的国际战争中,每个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精诚合作是不二之选。(记者 司建楠)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