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详情

国务院再启节能补贴 掌握核心技术厂商将极大受益

发布时间:2012/5/28 12:00: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决议,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退出的政策真空期内,家电行业的消费趋势不甚乐观,即使往年的销售“黄金周”——五一假期,也没能力挽狂澜,扭转颓势。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的冰箱销量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最大降幅,零售量同比下降25.4%,而41656的五一假期消销售量也同比下降6.4%。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出台的财政补贴政策,无疑给略显低迷的家电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自上周政策出台的消息曝光,沪深两市家电板块整体强势上涨,其中四川长虹、青岛海尔等家电股表现不俗,涨幅超前。

 

      此次财政补贴主要针对节能型家电产品,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出,有助于提振景气度下滑的家电产业,促进节能型家电产品的消费,进而促进产业升级和引导行业向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最终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

 

      对于补贴政策的出台,家电业相关厂商积极响应,并表示欢迎。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总经理徐明认为,该政策将引导行业向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并培养老百姓绿色消费的观念,同时拉动内需,国家、企业、民众都受益。长虹空调品牌总监陶军告诉记者:“长虹空调前期生产研发始终将节能作为主要方向,目前在市场上产品几乎都为高能效产品,政策出台对企业给予明确导向,对于坚持高能效产品企业而言,有积极性作用。”同时华意压缩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华意通过多年研究,已经拥有冰箱压缩机领域多项填补国家空白的核心技术,此次节能补贴政策的实施,势必带来更大的利好,也是对企业专注于研发节能型技术的有力鼓励。容声冰箱市场部总监宋红燕表示,在行业持续低迷的状况下,国家政策扶持是拉动需求、扭转家电行业颓势的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是,显然,单纯的哺乳性扶持已经不能满足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需求,因此,此次国家对于节能产品进行财政补贴,不仅对于家电消费需求的增长、同时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都不失为一项有利措施。

 

      家电观察人士指出,此次节能补贴政策与之前的“家电下乡”有所不同,突出拉动内需的同时加大鼓励节能产品的消费,表明了国家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鼓励创新和产业技术升级的决心。此政策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可谓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对于有节能环保核心技术的企业来说,无疑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对于没有核心技术,前期技术研发积累不足的家电企业,将加剧竞争的压力,从而达到优胜劣汰,达到资源的更优化配置。(记者 李洪涛)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