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详情

财政部: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稳定的财税环境

发布时间:2012/5/23 12:00:00 来源:财政部网站

           面对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国家如何从财税政策角度,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此间举行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小企业发展研讨班”上,深入解读了国务院最近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为来自各地分管相关业务的省市负责人增添了信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财税政策在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体系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他说,多年来,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日益丰富完善,形成了以减费减免、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

 

    谢旭人指出,由于中小企业发展规模小,在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竞争中居于劣势地位,应对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一旦经济下行、市场有“风吹草动”,不少中小企业就面临生死存亡。因此,宽松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就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优化经济结构、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具有重要功能,特别是具有对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实施“点调控”优势,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宏观经济环境,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如何发挥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谢旭人用“减”、“补”、“增”和“引”四个字很好解读了当前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举措。

 

    所谓“减”就是实施减免企业税费负担。今年以来,在已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国家又加大了扶持力度,制定完善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大幅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二是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收入免征营业税;四是进一步规范农产品初加工企业所得税;五是免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印花税;六是延长农村金融机构营业税优惠政策;七是延长金融企业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八是加大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减免力度。仅这项每年就可减轻负担150亿元。

 

    所谓“补”就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税费减免和补贴政策的有效落实,对于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所谓“增”就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突出问题。谢旭人解释说,财政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或基金、促进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等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杠杆撬动作用、催化润滑作用,并以财政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缓解中小企业困难。

 

    所谓“引”就是加强服务和政策引导,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倾斜等措施,促进中小企业提高市场开拓和稳健经营的能力。

 

    数据具有最好的说服力和可以传递更多的有效信息。

 

    谢旭人在报告中透露,截至2011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专门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项资金达到561.8亿元,其中,今年就安排了141.7亿元。国家财政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截至2010年底,累计支持了2.6万户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目前全国37个省级单位均设立了创新基金,初步形成了“上下互动、服务创新”的良好局面。引导企业创新创业的中央财政引导基金还带动了400亿元的地方引导基金,拓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他还透露,从2012年起,依法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5年共安排150亿元,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

 

财政部门在通过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实施金融财务政策等措施,还积极撬动了社会资金向中小企业流动。谢旭人说,截至2011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84.4亿元,支持担保机构累计为28.7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1.1万亿担保贷款。在财税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数量、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另外,这两年,实施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财务政策也发挥了很好效果。2011年,金融机构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就达到3.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8%

 

另外,为加强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倾斜,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根据2011年全国政府采购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匡算,预计今年中小企业可获得3000亿元以上的政府采购份额,其中小微企业就可获得接近2000亿元的份额。谢旭人说。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