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微软回应收购案:暂不提高在华专利授权费

发布时间:2014/4/10 9:43:52 来源:网易科技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刚刚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针对此事,微软执行副总裁、全球总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Brad·Smith,以下简称布拉德)接受了网易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谈及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之后,微软200余专利将对中国的安卓手机厂商提供授权,布拉德表示,暂时不会提高微软对中国安卓手机厂商的专利授权费。


  北京时间4月8日,中国商务部正式批准了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案,布拉德称,得到美国、欧盟与中国政府的批准后,收购将在本月底彻底完成。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整体价格为72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属于专利授权费。另外,收购完成后,微软拥有的200余专利将对中国的安卓厂商授权,但未来几年内,基于技术层面的专利授权费用不会提高。


  在近些年,微软相继花60亿美元收购了aQuantiv,14.5亿美元收购Navision,85亿美元收购了Skype,但其中一些被收购的公司在接下来的业界表现中并未如预期那般出色,对此,布拉德对媒体表示,微软承认,收购历史中有些案例是成功的,但有些收购并不成功,例如aQuantiv。


  但布拉德认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对微软来说肯定是成功的,“衡量一个收购案是否成功的要素有三个,其一为价格是否合适,aQuantive相对来说价格太高,但对于诺基亚来说,72亿美元算是比较划算;其二,被收购对象的技术是否与公司限于的技术相互匹配,对于微软来过,当Windows Phone成为公司重要战略后,硬件需求变得十分迫切,收购诺基亚可使微软的应用于软件发挥的更好,因此这比Powerpoint加入Office家族更有战略意义;其三,看收购后两家企业的文化是否能很好的融合,在这一点上,相信微软与诺基亚的企业氛围非常契合,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


  软件巨头收购手机硬件厂商以完善产品线与业务生态链,已经成为业内通用做法,微软收购诺基亚移动业务,让很多人联想到之前的一个相似收购案,即谷歌3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但不同的是,谷歌在入手摩托移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将它转手到联想的名下。对此,很多人会有相同的疑问,微软如何不再重蹈谷歌覆辙,诺基亚被收购后的命运又会怎样?对此,布拉德对网易科技在内的媒体表示,“为了硬件部分还是看中其专利?我并不清楚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真正目的。但,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最核心目的是获取其硬件业务,在这一点上,两家收购案并不能相提并论。”


  最后,谈及中国市场,布拉德表示,微软一直认为,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最重要的市场,且在中国市场中,微软仍会延续移动为先、云为先的策略原则。(杨慧)


(编辑:曹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