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5/16 11:17: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②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26日向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所致的贺信,在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社会各界产生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展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立场,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重大的指导意义、鲜明的时代特征、宽广的国际视野,为新时代新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深化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培章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击鼓催征、鼓舞人心。公共服务司将深入学习领会,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加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普惠性,实现政策普惠公平、服务普惠可及、数据普惠开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赵志彬表示,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主任李胜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人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专利局办公室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聚焦问题、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助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支撑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部长赵喜元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未来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人事教育部将认真学习领会贺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局党组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人事教育工作,为知识产权事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部长曾志华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殷切希望,令人倍感振奋。做好信息化工作,要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聚焦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专利事务办理便利化等关键环节,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数字化、智能化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更大的专利信息化贡献。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主任杨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再次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指明了航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审查机构为目标,凝心聚力,奋楫前行,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审查力量。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激发了安徽知识产权系统准确定位谋发展、聚焦问题求突破的信心和决心。安徽知识产权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贺信精神,持续提升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高价值创造,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放大转化效益,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把安徽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培惠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福建知识产权系统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中共福建省委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领导小组作用,加快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性地方立法,健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聚焦“四大经济”等福建重点产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质量,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治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对全体知识产权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湖北知识产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助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产业创新力、环境吸引力、品牌影响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作为青年专利审查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李晶晶近年来还担任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技术型人民陪审员。在参与专利实质审查和司法保护两个知识产权保护重要环节的工作实践中,她进一步体会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对加强法治保障、做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表示,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继续投身专利审查和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工作中。

  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唐恒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作为知识产权研究和教学工作者,她深感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工作意义更加凸显。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将聚焦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驱动的作用机制和实现路径,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对知识产权提出的新挑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开展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创新等现实问题研究,加强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对全面创新的有力支撑作用。(本报记者 杨 柳 陈 婕)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