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为市场主体“拼经济”注入更多“拼劲”

发布时间:2023/2/17 3:00: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段时间,我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破亿”的成绩,源于个体工商户的辛勤打拼,也得益于政策帮扶营造的整体环境。继续“拼经济”,需要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拼劲”。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实现各项既定目标,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更大发展。但是,市场主体规模不同,个体工商户更是量大面广、情况复杂。资金短缺、信息不畅、人才匮乏等,是他们面临的共同难题。在此基础上,盈利水平比较低的,先谋划着怎样才能“活下来”;有了一定雇工规模的,想着怎样实现规范经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收入可观的,必然还要继续发展壮大。

  各有各的诉求,就要各有各的回应。落脚到政策帮扶层面,就是“精准有效”的高要求。通过困难救助、费用减免等方式,尽量让盈利水平比较低的维持其正常经营;通过金融支持、技能培训等,让有了一定雇工规模的继续成长;通过积极引导在自愿基础上转型升级为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让收入可观的实现更好发展……根据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水平和特点,给予差异化帮扶措施,带来的将是其稳定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无论是财税部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的“组合拳”,还是金融部门不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债券融资支持,无论是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还是各地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努力体现的正是“精准有效”的要求。去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更是从登记注册、经营场所供给以及资金、财税、金融、社保、创业就业、社区便民、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针对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透过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加快落地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广大市场主体有理由保持稳定的政策预期。他们要做好的,就是奋力开拓、千帆竞发。(王堇)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