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金秋“玉露”喜相逢 香梨满枝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2/9/30 2:12:2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金秋送爽,梨果飘香。在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时下正是地理标志产品隰县玉露香梨上市的季节。成片的梨园里随处可见梨农忙碌的身影,梨树上挂满了个大饱满、爽脆多汁的香梨。在刚刚闭幕的隰县第六届玉露香梨采摘节上,省内外众多宾客前来品尝隰县玉露香梨,多家企业与隰县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总金额超30亿元。

  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少杰在采摘节开幕式上介绍,今年全县玉露香梨挂果面积11万亩,总产量4.8亿斤,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

  “今年是我县梨果产业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玉露香梨产量在6000万余斤,目前外面客商已收购2000万余斤。全县80%的土地种植果树,8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80%的农业收入来源于梨果。”隰县果业服务中心主任卫建军介绍,近年来,隰县坚持把梨果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一县一业”来抓,推动梨果产业由传统种植向品牌化、标准化、智慧化、数字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目前全县梨果种植总面积达到38万亩,其中玉露香梨的种植面积有23万亩,玉露香梨产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瞄准品牌化 走上致富路

  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党建联盟近日公布了2022年市场指导价,以隰县玉露香梨特级果为例,从地头收购的隰县玉露香梨每斤为10元,在电商平台销售的高级别果每箱售价最高达598元。

  几颗香梨,为何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隰县在发展玉露香梨产业,推进“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运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何经验可循?

  记者了解到,隰县位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尤其适合梨果生长。隰县栽植梨果历史悠久,在明清时期,隰县金梨已是皇家贡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人文因素为隰县孕育地理标志奠定了基础。

  卫建军介绍,玉露香梨自1984年引入隰县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发展梨果产业,持续发力。2012年,隰县更是确立了“主攻玉露香、率先达小康”的战略目标。

  在隰县商标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2016年8月1日,隰县果业局提交了“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于2017年7月7日获准注册,成为该县首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规范“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和授权,隰县果业局出台了《“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

  在“隰县玉露香梨”获准注册的同一年,隰县发布了“隰县玉露香梨”区域公用品牌,专门设计了“隰县玉露香梨”品牌形象系统,编制了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规划。

  2018年12月,基于新的隰县玉露香梨品牌形象,隰县果业局提交了“ 图片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20年11月14日被核准注册。至此,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实现有机融合。

  张保平是隰县阳头升乡竹干村人,从事梨果种植已有20多年,是当地梨果产业致富带头人。今年,张保平种植的玉露香梨已经上市,产量预计达1万多斤。2021年,他成立了隰县蕊蕊玉露香专业合作社,后被授权许可使用“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使用这一标识,一级香梨的地头收购价每斤提升了3元。”张保平介绍。

  保护在行动 推进数字化

  隰县玉露香梨上市后,在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同时,市场上出现了印有“隰县玉露香梨”字样且五花八门的包装盒,价格低廉。为了维护和提高“隰县玉露香梨”的市场品牌信誉,隰县政府成立了以卫建军为组长、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段兰虎为副组长的“玉露香梨”打假维权领导组。

  “近期,临汾、太原打假维权队积极行动,3天走访、摸排50多家经营者,累计发现15家经营者涉嫌构成‘隰县玉露香梨’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并及时向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省局对此高度重视,正在积极沟通处理。”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玉露香梨迎来销售旺季,打假维权队将再赴临汾、太原,将违法线索等资料移送相应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积极配合查处玉露香梨商标侵权案件。

  采摘节期间,隰县玉露香梨出口加拿大仪式同步举行,150吨优质隰县玉露香梨将被送往国外消费者的手中。“这批香梨外包装上就贴有‘隰县玉露香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隰县果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隰县玉露香梨能够出口海外,离不开数字化的支撑。而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正是当地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市场主体大胆实践结出的硕果。

  隰县北纬三十六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北纬三十六度公司)成立于2017年,自2020年5月起开始建设隰县玉露香梨智能分选线。

  “分选线投入使用后,长期为农村劳动力提供120个务工岗位。”北纬三十六度公司总经理张利州介绍,该项目投入使用一年来,每条分选线每年可分选2000万斤香梨,增加利润400万元;通过订单收购,使每户增收2万余元,有效促进当地果农增收。

  与此同时,数字化分选线可以检测出水果色泽、大小、重量、瑕疵、糖度、内部病变等信息。经过标准化等级分选后的玉露香梨,将被按照不同品质、规格设定相应的价格,实现市场精准定价,提升品牌附加值。数字化品控让玉露香梨品质更稳定,也有助于维护好“隰县玉露香梨”这一“金字招牌”。

  荣获“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成为国家数字乡村全国20个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隰县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促进作用,将“中国玉露香梨第一县”打造为国家“数字农业先进县”,将“隰县玉露香梨”的招牌越擦越亮,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目前,隰县玉露香梨品牌价值达到87.43亿元,规模产量和知名度、影响力在全国居于前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为‘隰县玉露香梨’品牌的领先创优,为全县梨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上述负责人表示。(王晶)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