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露营经济:如何从“网红”变“长红”?

发布时间:2022/6/6 12:25:0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眼下,露营成为最流行的休闲方式之一。露营既满足了消费者远离城市喧嚣、亲近自然野趣的需求,成为疫情下都市人群追求田园牧歌的新宠,又让举步维艰的文旅消费行业迎来一波涨潮,露营相关企业争先恐后相继涌现,希望能在风口上分一杯羹。然而,露营经济从网红到长青并非易事,相关企业需坚持长期主义,沉下心打磨技术,扎实布局专利,通过差异化的产品持续吸引消费者。

  暮春初夏 露营火热

  闲暇之余,约上三五好友,寻一方山野之地,支起一块天幕,架牢一顶帐篷,铺上野餐垫,摆好烧烤架、卡斯炉、保温桶、桌椅灯具,再把音响调试到轻快的氛围,“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轻松畅快一下子就呼之欲出了。和风煦日下,各色帐篷依次排开,资深户外爱好者、紧跟潮流的年轻人、遛娃的宝爸宝妈,或闲坐放空,或拍照修图,或恣意奔跑,人群在露营里追寻诗和远方。

  多地疫情复杂多变、出行半径缩短,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游客度过周末及节假日的主要选择,露营生活方式正成为近两年席卷全国的旅游新模式。这个春夏,人们对露营的热情空前高涨,露营撑起了旅游的半边天。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其中“赏花+露营”“房车+露营”“露天音乐会+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追捧。各旅游平台上的露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露营市场持续升温,“露营”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飞猪“五一”期间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50%,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成为主力,占比近9成。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旅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四成。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五一”前后“露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30%。

  同样地,露营相关用具也销量喜人。央视财经统计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份以来,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119%,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增长超过两倍。户外手冲壶、复古煤气灯等成为受欢迎的新品。京东消费数据显示,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帐篷/垫子类增长100%。这样炙手可热的表现,带动“五一”假期之后露营概念股大火,户外用品板块也强势“走红”。

  一顶顶从旷野城郊蔓延到市内公园、小区草坪,甚至居民家中的帐篷,撑起了人们度假休闲的仪式感,点亮了疫情下的文旅消费,带火了露营经济和上下游产业链,也让资本嗅到了商机,投向营地运营和户外装备的市场中。根据企查查检索发现,国内近几年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持续快速增长,近一年来有超过2.3万家露营相关企业设立,近3个月内就有7300余家企业成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发展前景与商业布局分析报告》显示,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露营活动中,露营及其相关产业在中国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露营营地将走向风格多样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经出现了“营地+景区”“营地+田园”“营地+研学”“营地+飞盘”“营地+玩乐”“营地+演艺”等模式,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

  倾注专利 走向长青

  火热的背后也有隐忧。当下国内露营市场蓬勃发展,野蛮生长,这一新经济新消费,如何从“网红”实现“长青”?专家表示,露营作为一种文旅新业态,具有可观的市场培育价值,但知识产权方面仍有待完善。

  智慧芽专利数据检索结果显示,截至目前,露营相关专利申请量约为3.5万件,约1.7万件专利申请获得授权。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各占比约为23%、57%、20%。结合专利技术分类维度(技术分类号),主要技术领域聚焦在帐篷制造(相关专利申请约1万余件)、露营用车(相关专利申请约5700件)、露营用具(相关专利申请约3300件)方面。

  创新主体主要有盐城市昶桦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客贝利(厦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秋野地(厦门)户外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沃海森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喜马拉雅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进雄企业有限公司、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天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

  此外,露营方面的发明专利技术主要集中于帐篷制造、露营用车等领域。帐篷制造的相关专利主要是专门适用于帐篷的部件、组件、结构零件,帐篷或天篷的覆盖物。露营用车则集中于带篷车辆、车内起居用具、车内加热、冷却或通风设备等。

  整体来看,近年来露营相关专利申请呈上升趋势,增速稳定。专利申请量的第一次小高峰出现在2017年,该年相关专利申请的增长量超过1000件。露营领域的专利申请量以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为主,超过一半,发明专利申请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占比接近,分别为23%和20%。值得注意的是,露营相关发明专利授权量较低,发明专利约为1300余件,占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16.7%,超过半数的发明专利已经失效。在帐篷制造方面、露营用车方面专利申请和整体领域专利申请趋势基本吻合,呈现稳定增长。

  智慧芽相关研究员表示,露营领域的企业需要在公司层面建立良好的知识产权意识,积极提交专利申请固化技术成果,及时跟踪竞争对手的研发动向。专利对于露营领域企业来说,在产品研发前、中、后期都担当重要角色。具体来看,研发前期,企业可以通过已公开的专利文件调研露营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竞争对手技术布局,支持产品研发决策;研发中期,通过竞品追踪和技术借鉴,赋能研发过程;产品面市前,通过专利检索避免产品侵权。(李思靓)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