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中国企业正积极使用海牙体系开展全球产品市场布局

发布时间:2022/5/17 10: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知识产权领域备受关注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海牙协定》)5月5日在华正式生效,实施至今10多天来效果如何?来自中国官方的最新消息称,中国企业申请十分踊跃,表明中国企业正积极使用海牙体系开展全球产品市场布局。

  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持续增加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5月16日下午在北京共同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海牙协定》和《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马拉喀什条约》)这两部同日在中国生效国际条约的实施情况。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部长魏保志说,《海牙协定》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企业的申请十分踊跃。截至目前,该局已收到上百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也及时解答了申请人在申请流程等方面的大量咨询。

  在《海牙协定》生效首日,共有49家中国企业提交108件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中国申请人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58件,由中国申请人直接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有50件。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5月13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收到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共141件,相关数据还在保持持续增加的态势。这表明中国企业正在积极使用海牙体系来开展全球产品市场布局,也充分体现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与中国创新创意的活力。

  帮助申请人更好保护创新创意

  魏保志表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下一步将继续关注申请人对海牙体系的使用情况,为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中外申请人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创新创意,并为全球工业领域贡献更多的优秀设计。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为申请人通过海牙体系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提供更多便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副部长卞永军指出,虽然通过《海牙协定》指定中国和在国内直接申请是两种不同的申请途径,二者业务规则和审批流程也存在一定差异,但是作为两种申请的审查部门,将严格按照专利法规定,适用统一的审查标准,对每件申请给予平等审查,对中外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给予同等保护,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审查工作,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促中国工业创新设计蓬勃发展

  魏保志介绍说,海牙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了一种简捷高效的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程序。中国是“海牙联盟”的第77个成员,目前“海牙联盟”包含75个国家和两个政府间组织(欧盟和非洲知识产权组织),共覆盖94个国家。

  加入《海牙协定》,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成果,有利于中国企业积极融入外观设计全球化体系,促进工业外观设计的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同时,也有利于把国外先进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引入中国市场,有利于中国工业领域的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他表示,加入《海牙协定》,意味着中国企业能够更加便利地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产品布局和创新保护。这不仅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开放姿态,也为海外企业进驻中国这一最具活力的广阔市场提供了便利,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中国工业领域创新设计的蓬勃发展,让中国创意点亮美好生活。(记者 孙自法)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