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在花海中奔赴春天

发布时间:2022/4/1 5:13:2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富贵花”铺“富贵路”

  阳春三月,浓浓绿意已晕染燕赵大地。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汉牡丹园,春意浓浓的景象在此延续,一盆盆牡丹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有的含苞待放,有的花开正艳。

  柏乡县是“中国牡丹文化之乡”“中国牡丹文化研究基地”,种植牡丹历史悠久。2016年,“柏乡汉牡丹”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花开百业兴,“富贵花”为当地铺就“富贵路”。依托“千年神花”汉牡丹的品牌优势,柏乡县积极扶持发展牡丹产业。目前,该县开创了集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旅游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带动2000多人增收致富。

  以地理标志培育发展为抓手,近年来,柏乡县成立了牡丹种植协会,采取“公司+基地”的牡丹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牡丹种植规模化、现代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圣丹油用牡丹基地由当地龙头企业河北圣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圣丹公司)投资建设,采取油用牡丹苗木繁育、示范种植、产品研发、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其负责人张运谭告诉记者,油用牡丹的市场前景很好,亩均收益在3000元左右。目前,该公司开发出牡丹油、牡丹花蕊茶和牡丹全花茶等深加工产品,实现产业“多点开花”。其中,牡丹籽油深加工项目年产量达200吨。

  “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后,圣丹公司按市场价回收,农民直接把收获的牡丹籽送来就行。”张运谭介绍,种植油用牡丹的收入比种小麦、玉米翻倍,该县村民魏根献在圣丹公司务工的年收入达2万余元。

  近年来,当地多措并举,推动牡丹产业扬美名。该县加强宣传推介,目前已连续举办9届中国汉牡丹文化节;举办大型演出、书画摄影、商贸洽谈、民俗表演等各类活动60多项;2021年以来,有序推进“牡丹超级IP项目”,丰富牡丹产业业态。

  柏乡县汉牡丹花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贾淑芬介绍,牡丹即将迎来大范围开花期,汉牡丹园已为接待游人观赏做好准备。

  花开可看,花熟可用,柏乡县依托牡丹这一“富贵花”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邢台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柏乡县将进一步推动牡丹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让柏乡汉牡丹品牌叫得更响。(本报实习记者 苏悦)

  朵朵玫瑰香满山

  春和景明之时,花香漫上山头,在西北旷野弥漫开来。驱车沿着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猪驮山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两侧可见成片明艳动人的玫瑰花田,撩拨着游人的心弦。登上猪驮山顶,极目远望可见丹霞地貌万山红遍,蜿蜒连绵。雄浑与浪漫在这片土地上糅为一体。

  永登县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玫瑰之乡”,这里的玫瑰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玫瑰种植总面积的40%。日照丰富、降水量较少、土壤富硒的地理条件,滋养着世界稀有的高原富硒玫瑰品种——苦水玫瑰。

  “苦水玫瑰亩均产量为400公斤,是其它玫瑰品种的1.3倍;出油率可达万分之四,是其它玫瑰品种的1.6倍至2倍。它既可食用、药用,也可用于轻工业加工,已成为本地特色玫瑰种植和深加工产业的‘拳头’产品。”永登县玫瑰协会会长苗西江向记者介绍,苦水玫瑰“三品一标”认定面积超过10万亩,已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手捧“金花瓣”,如何让其播撒下更多促进特色经济发展的“金种子”?永登县走出一条地理标志产业做大、“甘味”品牌做强的路子。

  “我们引导各方面人才、资本、技术、管理投向种植集聚区,投入专项扶持资金开展绿色标准化种植管理体系建设,筑起牢固的产品质量安全屏障;同时,不断推进深加工工艺升级和产品创新,衍生产品达180余个品种,涵盖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产业规模不断做大,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永登县通过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构建起“甘味”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品牌协同发展和互为支撑的玫瑰品牌体系。依托龙头企业,联合众多企业和合作社开展产销广泛对接,产品在各类市场上的销售额连年增长。2020年,永登县苦水玫瑰产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实现纯收入2.6亿元,种采收销全链条拉动全县3.1万户12万余人受益,人均增加可支配收入3000多元。

  2021年,永登县进一步制定了苦水玫瑰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扩大加工能力,加大研发力度,整合品牌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重点在二三产业上做文章、求突破,推进全县玫瑰产业提档升级。到2023年,该县玫瑰年产量预计达3.2万吨,综合产值达到9亿元,标准化种植率达到50%以上。

  花海玫香孕育“美丽产业”,编织着特色经济发展的甜蜜梦。(本报记者 李杨芳)

  空谷幽兰美名扬

  兰生幽谷,香飘悠远,让地处中原的河南春意浓浓。在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栾川兰花交流中心内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每月的1日、15日是俺们这里的兰花交流中心和兰花交易市场的交易日,全县及省内外的众多兰友、客商都纷纷前来洽谈交流。今年俺们的栾川蕙兰行情看涨,花农们的收入不赖!”君蕙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松显告诉记者。

  栾川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闻名全国的栾川蕙兰,也成就了栾川兰花产业。“目前,栾川蕙兰已经形成涵盖种植、观赏、交易、电商的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特色富民产业,不仅有利于培育地方特色兰花品牌,还可以提高山区林农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其产品附加值,对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洛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的兰花种植户中,很多人盖起了新房、买了小轿车,有的人甚至在洛阳市区、栾川县城买了房子,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刘松显说,花农在兰花产业化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在合峪镇的官庄村、五村,我们依靠‘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基地’的模式,运用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带动了40%的农户从事兰花种植,很多人成为了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能手。”刘松显告诉记者,作为洛阳市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已吸纳几十家成员和种植户,正积极筹备参加全国性花卉博览会,把“栾川蕙兰”地理标志品牌推向全国,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据统计,截至目前,栾川县已建立兰园、兰棚800余个,建设兰花交易市场2个,培植兰花20万余盆,带动林农2400余户,年交易额6000万元左右。

  惠风和畅,盈袖暗香。“‘栾川蕙兰’在2021年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助于提升洛阳兰花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下一步,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的理念,继续加大野生兰花资源保护力度,加强栾川蕙兰品种扩繁培育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商品兰花的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把兰花产业做大做强,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幸福花’。”上述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李铎 通讯员 徐蕾)

  反季花开再争春

  华东春来早,万物竞争春。本该在春节前后开花的水仙,在上海市崇明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反季开放,与百花共“争春”。

  水仙花象征着吉祥与美好、纯洁与高尚,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花中珍品。在崇明盛放的10万株“崇明水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重瓣、花多、花香、花大、花美,其优异的品质闻名于国内外花卉市场,与英国玫瑰齐名。如今,它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崇明水仙传统栽培技艺还载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崇明水仙反季开放,已不是第一次。”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5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崇明水仙”就以花博会崇明园“主角”的身份精彩“亮相”。上述负责人介绍,崇明栽种水仙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正德年间,但曾一度面临绝种。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施克松经过多年的研究栽培,掌握反季开花培育技术,将崇明特有的复瓣水仙重新推向了市场,带动周边农户积极投入水仙花种植,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目前,基地共种植崇明水仙500亩,品种已增至50多种。2021年水仙商品球产量为28万只,产值714万余元。

  产业培育起来,更需要打造品牌,保护品牌。借助花博会在上海举办的东风,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崇明水仙”地理标志权利人上海市崇明绿色食品产销联合会积极扩大“崇明水仙”品牌影响力,加强“崇明水仙”地理标志监督检查与规范授权使用管理,推动“崇明水仙”等崇明特色花卉产业发展。

  反季开放的“崇明水仙”飘香,为身处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上海带来一丝抚慰。愿疫情早日过去,“崇明水仙”绽放更多“美丽经济”。(本报记者 杨柳)

  花舞平阴醉游人

  三月末的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花农们正在等“春”来。

  平阴县的“春天”,是从第一朵玫瑰绽放开始的。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平阴玫瑰不仅在山野间开得绚烂,更在当地花农心头上开出一朵朵乡村振兴之花。

  “贴标后,咱们平阴玫瑰的知名度更高了,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以前只能卖2元至3元一斤的玫瑰花蕾,现在能卖到6元至7元!”提起地理标志给平阴玫瑰带来的变化,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勇打开了话匣子。

  平阴玫瑰花大、色艳、味浓、质优、出油率高,于2010年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后,平阴县通过研发玫瑰产品、打造玫瑰文旅项目,大力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带动平阴花农增收致富,平阴玫瑰成为当地打开乡村振兴之门的“金钥匙”。

  “我们集结了玫瑰种植户、玫瑰加工企业、玫瑰生产经营的主管部门等共同组建了平阴县玫瑰产业协会。”刘勇介绍,协会致力于推动当地以玫瑰花为原料进行产品深加工。“我们先后开发了玫瑰茶、玫瑰化妆品、玫瑰精油等130余个产品,初步打造了医药、化工、香料等玫瑰系列产品产业链。近年来,我们顺应市场需求,研发出玫瑰活性水等新产品,销量十分可观。”

  平阴玫瑰目前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是不可多得的优质旅游资源。近年来,平阴县政府打造了“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花养花”玫瑰小镇等特色文旅项目。通过发展玫瑰文旅,平阴玫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又反向带动了玫瑰系列产品的销售,实现良性发展。

  经评估,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27.92亿元。全县获授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达16家,种植专业合作社43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60亿元。

  “一个多月后你再来,那时候,漫山遍野都是火红的玫瑰花!”刘勇与记者相约5月。他坚信,到那时,火红的平阴玫瑰将把当地人民的生活映照得更加红火!(本报实习记者 赵俊翔)

  瑞香绽放沁芬芳

  春来到,花枝俏,我国南方已是一片花香伴农忙的景象。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的金边瑞香苗圃中,花农们正忙着抢时令、育春苗。一阵阵微风拂过,沁人心脾的花香混合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在赣南大地弥散开来。

  “多亏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今年我的金边瑞香出口订单基本全部完成!”钟书纯是大余县当地有名的花卉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出口数十万盆精品金边瑞香,产品远销韩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如今,他的种植基地种有金边瑞香40余亩,年产值可达百万元。

  在当地,像钟书纯一样的金边瑞香种植大户不在少数。自2008年大余金边瑞香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来,当地政府创新思路,通过引导成立花卉生产专业合作社、扶持壮大一批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制定统一产业标准等,示范带动花农进行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同时出台系列政策,鼓励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力破技术缺乏、销路不畅等难题。如今,金边瑞香已发展成为当地农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栽培面积逾7000亩,年产值可达上亿元,花卉生产带动上千农户。

  大余金边瑞香以“色、香、姿、韵”闻名遐迩。如何保留住金边瑞香独有的芬芳?标准化建设是抓手。国家金边瑞香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下称示范区)的成功创建,正是大余县积极推动标准化生产管理、提升金边瑞香产品品质的有力佐证。

  “示范区的建设,让更多农户掌握了金边瑞香种植技术标准,也让金边瑞香的品质大大提高,在市场上更畅销了。”大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增强示范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扩大标准化示范的覆盖面,当地成立了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制定地方标准、开展技术培训、宣传相关知识等举措,切实提升金边瑞香品质和经济效益,推动金边瑞香产业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持续注入活力。

  花香怡人,更要持久。打造涵盖花卉种植、苗木销售、赏花休闲等全产业链的花艺小镇;利用花卉苗木的观赏价值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改善生态环境;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近年来,当地不断延长金边瑞香产业链条,打造地理标志“金字招牌”,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边瑞香产业,提升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品牌之花”的芬芳逐渐飘出国门,飘向海外。

  苗圃中,一行行春苗排列整齐,青翠的瑞香玉叶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油绿光亮,宛若镶上了金边,静等着下一次的华丽绽放。(本报实习记者 薛佩雯 通讯员 廖达高)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