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品牌护美誉 春茶沁人心

发布时间:2022/3/30 5:23:5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3月以来,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收购点车来人往,前来销售茶叶的茶农络绎不绝。“今年的茶叶价格比去年涨了,一亩地能多挣5000多元钱!”在品牌保护下,当地茶叶品牌价值连年提升,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的茶农们盘算着今年的收入,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眼下,春茶陆续上市,地方政府在创新品牌保护的方式上有哪些积极探索?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在保障产品品质和维护品牌声誉上有哪些新举措?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及协会、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春茶品牌保护的新模式,探索春茶品牌富农和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创新保护模式

  初春时节,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茶农们正在准备岳西翠兰采茶文化节。“为了确保茶叶种植生态有机品质,岳西县龙头企业安徽翠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独特的工艺,以岳西县特有的桑枝木耳废弃菌棒和茭白杆、秸秆等为原料进行深度加工,为全县茶园提供有机肥料,实现了秸秆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多重效能,为春茶上市做了充分的准备。”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文海介绍,标准化生产树立了品牌形象,茶产业附加值提高了,茶农们增收致富也有盼头了。

  产业品牌要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至关重要。“作为茶叶主产区之一,河南省信阳市的地理位置偏北,由于南方天气回暖比信阳早一个月,春茶上市也比信阳早。有了这个‘时间差’,一些外地茶偷偷进入当地市场冒充信阳毛尖茶的现象时有发生。”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向阳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信阳毛尖茶特有的采茶、炒茶技术传播到全国各地,也使得各种冒充信阳毛尖茶的行为增加,而普通消费者难以区分这样的差别。为此,开春以来,该局制定了专门的春茶市场整治规范方案,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跨部门、跨地区春茶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春茶生产销售市场秩序。

  张向阳介绍,当地将在统一“信阳毛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的基础上,着力规范商标标识的统一使用,实行统一的标价,从源头上进行防伪溯源。同时,今年将延续去年的惯例,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着手整顿茶叶市场,各地市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共同开展信阳毛尖茶专项执法行动,着手整顿全省春茶市场,重点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行为的查处力度,为春茶上市做好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充分发挥政策机制、产业品牌、行业平台的优势,在春茶的生产加工、品牌营销、科技服务等全流程,形成市场监管、司法、公安与行业协会自律监督、龙头企业诚信经营的协同保护和治理机制,对于春茶品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为深入实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带动茶区茶农‘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创造有利条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熊文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提升管理效能

  “我们做茶产业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估已有13年。茶品牌保护的指标因素中,品牌发展力是一个重要指标,品牌保护、品牌生产趋势,营销趋势、市场覆盖等方面展示出茶品牌的持久发展潜力。”在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看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行业组织作为品牌权利人,其运用规范化管理和数字化管理等手段,有助于茶品牌保护和品牌价值提升。

  胡晓云介绍,以西湖龙井茶为例,其近年来建立的一整套数字化管理系统也为春茶上市的数字化管理和品质溯源奠定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每年春季,有关西湖龙井茶的销售企业都要经过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授权,并通过数字系统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只有获得授权的茶叶企业、合作社等才有权销售西湖龙井茶。”胡晓云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湖龙井茶整套数字管理系统中,茶农需要将家庭确权的生产份额、生产日期等信息提前上传至数字管理系统。茶农的毛茶、企业的茶产品、协会的茶产品等都需要加贴不同的商标,其中,协会茶产品还要加贴“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严格的数字化管控,源头上解决了春茶的‘保真’问题。而联动数字化赋能茶产业,也使得公开信息的透明度大大增加,消费者可信任度、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胡晓云表示。

  源头上“保真”的问题解决后,流通领域的品牌保护和治理该如何实现?京东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面向权利人开放了线上投诉平台,品牌权利人一旦发现存在侵权现象,可以通过线上投诉平台、品牌保护邮箱等多种渠道进行快速投诉,消费者可以通过客服热线对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平台治理的角度看,春茶地理标志产品在入驻平台销售时,除了需要遵循平台商家的有关入驻规则,京东对与地理标志商标的权利人、使用人的相关授权资质也会进行专门的审核。同时在治理环节,京东也通过与春茶地理标志商标的权利人开展合作,以降低平台商家和商品被侵权的风险。

  数字赋能产业,换来“一池春水”。随着丰富多彩的春茶产品陆续上市,强有力的品牌保护与管理让春茶市场方兴未艾。(本报记者 李 铎 通讯员 石 璇)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