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瓜果飘香“亚克西” 地标产品走四方

发布时间:2022/1/14 5:06:3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人人夸”这句脍炙人口的顺口溜,道出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成为新疆“一方水土”的代言。

  地理标志作为地域特色产品的重要标志,是质量信誉的“集合体”、地域文化的“代言人”、国际贸易的“硬通货”。近年来,新疆加大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力度,让优质土特产脱颖而出,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形成了“拥有一件地标、培育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格局。

  农民增收有法宝

  “现在,我们企业已形成万亩果园基地、加工厂和营销团队一体化的规模,稳定带动当地200户农户增收,每年向周边各乡镇提供约1万人次季节性临时就业岗位。”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林说,策勒红枣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显现。

  蔡林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获批使用策勒红枣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有了地理标志后,策勒红枣价格普遍比同类红枣高出30%至40%,销售额逐年增长。”

  地理标志产品是一个地区独特自然地理条件孕育的、具有唯一性的特色产品,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资源。策勒红枣、阿勒泰羊、奇台面粉、精河枸杞等地理标志产品既是当地的重要经济作物,也是农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策勒红枣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策勒县通过狠抓品牌创建、统一种植标准、加大监管帮扶等举措,助力策勒红枣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种植红枣让我们家生活越来越好,2021年我们家赚了近10万元。”说起策勒红枣,努尔古丽·吾布力卡斯木脸上露出藏不住的笑容。

  努尔古丽是策勒县固拉合玛镇托格拉吾斯塘村村民,这些年看着身边邻居一家家都种上枣树,钱袋子越来越鼓,她也跃跃欲试。2020年,她和丈夫一起承包了100亩枣林,第一次从技术人员口中明白了地理标志是怎么回事儿。

  “地理标志代表着质量和标准,经过技术指导后,我们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加工清洗,红枣供不应求。”努尔古丽说。

  乡村振兴有抓手

  依托若羌红枣,近年来,若羌县不断加大红枣产业扶持力度,目前红枣种植面积已达23.38万亩,其中绿色红枣面积11万亩,有机红枣面积10万亩。

  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克村是名副其实的红枣村,当地半数农民种植红枣,红枣产业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村里种植红枣2600多亩,销售额超过1300万元。”尤勒滚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范鑫说,2022年,村里将继续在红枣种植科学化、标准化上下功夫,让红枣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近年来,新疆各地结合实际,围绕用好地理标志、提升品牌价值,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使地理标志成为撬动区域经济的杠杆。

  2020年3月,为期3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启动实施,其中,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入群”。根据计划,到2022年,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库尔勒香梨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90万亩,香梨产业综合总产值突破120亿元。

  2021年,库尔勒市入选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由国家重点联系指导,发展壮大地理标志特色产业。

  “2021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种植库尔勒香梨55.74万亩,产量60万吨左右,其中库尔勒市种植香梨36.34万亩。接下来,我们将在提升香梨品质和打造香梨品牌方面下功夫,让库尔勒香梨产业以品质、品牌赢得人心,助力香梨产业发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协会副秘书长林思懿说。

  红枣村、核桃村、枸杞村、香梨村……如今,新疆“一村一品”全国示范村镇创建总数已超过100个,擦亮地理标志这张“名片”,打好乡土“特色牌”,新疆乡村产业微型经济圈正在形成。

  产品出口有潜力

  为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品质,增强地理标志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综合竞争力,2021年,新疆积极推进“用标促运用”工作,鼓励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前不久,新疆哈密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哈密市新农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获批使用“哈密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合作社目前种植哈密瓜500多亩,年销售哈密瓜500多吨,销售额达750万元,销售市场主要在甘肃、陕西、河南、江苏等地。”新农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建森介绍,使用“哈密瓜”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他们将依托订单农业,采取“内联农户+基地种植+直采全疆+外拓市场”经营模式,让哈密瓜香飘全国。

  “2021年,我们订单量达到了8000万元,销售额3000万元,主要原因就是供不应求。”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勤说,自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实施以来,订单明显增加。

  2021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精河枸杞、库尔勒香梨、吐鲁番葡萄干被纳入第一批互认互保清单,深受国际市场认可。

  这让张勤更加明确了枸杞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目前,我们的枸杞主要销往荷兰、瑞士、法国、西班牙等8个国家,枸杞原浆、饮品、保健品等深加工产品最受欢迎,明年我们将继续深挖枸杞产业潜力,做强枸杞品牌,做大国际市场。”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精河枸杞出口份额不断攀升。“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0万余亩,枸杞干果及深加工产品出口1.47万吨,销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30%。”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9个,地理标志商标90件,168家企业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杨红梅介绍,新疆将加强区域品牌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更好地推动地理标志与产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有机融合。(赵敏)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