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小小猕猴桃 蹚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29 2:25:1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再获大奖!在日前举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农业品牌年度颁奖盛典上,四川省都江堰市地理标志产品都江堰猕猴桃获得2021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近年来,都江堰猕猴桃乘着政策的东风,实现了加速发展,产品远销海内外。此前,当地将19.2吨优质都江堰猕猴桃运往俄罗斯,这是今年都江堰猕猴桃最大出口宗。“通过此次出口,企业延伸了营销半径,拓展了国际市场,为打造都江堰农产品优势品牌提供助力。”都江堰市猕猴桃协会会长晏志强介绍。

  近年来,接连不断的外贸订单让都江堰猕猴桃的海外“粉丝”越来越多,都江堰猕猴桃已成为当地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和对外推介的“绿色名片”。

  树品牌 出国门

  都江堰是国际公认的猕猴桃最佳种植区域之一,是全国最早人工栽培猕猴桃的地区之一,已有40余年的人工种植猕猴桃历史,这里生长的猕猴桃香气浓郁、酸甜适度。

  如何让猕猴桃优质优价,助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都江堰给出的答案是:地理标志。近年来,都江堰市立足区域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和开展四川省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重点培育打造“都江堰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引导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2007年,都江堰猕猴桃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6年,“都江堰猕猴桃”被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乘着国家加强地理标志培育、推进工程的东风,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翻开了新篇章。自2016年6月都江堰市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都江堰市与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瞄准国际市场,大力推进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2017年,都江堰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8年,都江堰市16个果园和2家包装厂被成都海关批准为备案基地(工厂),为都江堰猕猴桃实现外贸自营出口按下“快进键”。如今,都江堰猕猴桃不仅批量直供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还远销至泰国、荷兰、尼泊尔、俄罗斯等国家。

  在地理标志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龙头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2017年,都江堰市专业从事猕猴桃生产、营销的18个专业合作社发起并成立了都江堰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赐猕源公司),带动果农、合作社、企业“抱团发展”,实现资源整合、专业分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和国内高端市场,逐步实现全产业链运营,让猕猴桃“香飘海内外”。

  兴产业 鼓腰包

  为进一步提高猕猴桃品质,夯实产业基础,当地依托天赐猕源公司成立了猕猴桃科技小院,在田间地头搭建起科研平台,为种植户送技术上门,用科技力量助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协会还组织修订《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都江堰猕猴桃种植技术规范》,对都江堰市猕猴桃种植生产提出了更为规范的技术要求。

  不断实现产品迭代,提高产品质量和产能,才能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都江堰市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于2019年引进抗病性和丰产性更好的瑞玉、金实两个新品种。晏志强介绍,再观察一年左右,便可确定这两个品种能否在都江堰大面积推广种植。

  用智能化技术为品质把关,都江堰在产业发展中逐步实现标准化体系建设。每到猕猴桃丰收季,天马镇驾虹社区天赐猕源有限公司海关备案包装厂的自动分拣线便进入忙碌作业状态。在流水线上,只要设定好参数,猕猴桃便会随着传输带的作业,一个个分别“跳”入从70克到130克不等的篮筐内。2020年,都江堰引进5条这样的分拣线,每条每小时可分拣8吨猕猴桃。

  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都江堰市注重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规范与保护。立足于品牌打造与保护目标,完善都江堰猕猴桃地理标志品牌管理机制,制定准入标准,对合格产品、合格企业予以准入,并从地理标志品牌备案准入、过程品控、安全监管、标识管理等几个层面进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规范化管理。

  在推进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规范化管理方面,当地制定《“都江堰猕猴桃”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并推动落地实施。目前,该市使用都江堰猕猴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达20家,另有12家企业正在申报使用都江堰猕猴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此外,为进一步保障猕猴桃品质,都江堰市建立地理标志产品防伪溯源追溯体系,谨防产品在销售过程中被假冒,辅助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工作,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声誉。

  小小猕猴桃,蹚出致富路,为当地带来“绿色希望”。都江堰市的棋盘社区依托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人均年收入达3万余元。目前,都江堰市已有7000余户农户、60家企业(合作社)种植猕猴桃,种植面积累计10.3万亩。2020年,都江堰猕猴桃品牌价值21.8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25亿元。

  做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相关产业,要在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才能将好收成持续转化为好收入。当地知识产权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都江堰将以都江堰猕猴桃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为核心,综合运用涉农专利、区域公用品牌、标准体系建设等资源,提升猕猴桃产业链品牌价值,助力乡村振兴。(本报实习记者 苏悦 通讯员 李黎)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