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特别报道】闪光的印记

发布时间:2021/12/6 3:22:4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知识产权人热血沸腾。

  一年来,我们的记者和美编用镜头和画笔,见证着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亲历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启;记录着这个伟大时代的大国之变。中国知识产权报推出特别策划,回顾那些用镜头定格的难忘瞬间,用画笔留下的闪光印记。

聚焦权威动态,见证保护全面推进



记者 蒋文杰


  相机的取景框是我的眼,快门按键是我的笔,我用照片记录着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

  这一年,我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知识产权系统同心战疫的先进个人与集体,看到了他们勇担重任的榜样力量;记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开展,看到了知识产权人为这场冰雪盛会所做的真切努力;记录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的严厉打击,看到了关心知识产权事业的人们对“组合拳”的支持与喝彩。太多的瞬间,让我感受到我们正走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上,一往无前。


关注会议展览,定格保护精彩画面



记者 曾嘉


  浙江、山东、湖北……一年来,走过大半个中国,拍下一个个瞬间,我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各地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的时刻,见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各地得到深入贯彻落实。

  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站在国际化的新闻现场,透过相机的取景器我看到,中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已经形成,正吸引着各国企业的目光。通过照片我在记录,无论中外企业,都对中国不断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充满期待。

倾听一线声音,记录基层保护瞬间



实习记者 刘姝言


  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着采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乐海乐器有限公司,一件件融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的乐器在工匠的手中打磨成型;展会上,大放异彩的中国创新成果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一年来,无数次的“咔嚓声”定格了我国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动人瞬间。

  俯下身,倾听一线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声音;沉下心,感受激励创新创造的时代脉搏,我用一张张鲜活的图片记录了基层一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生动实践,用一幅幅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作品为知识产权保护“发声”。

绘制图解图表,感受强国澎湃力量



美编 王镇杰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无数次按键声交汇,让上千份数据化身一个个图表。我不是“绘图机器人”,我是知识产权保护最强音见证者、传播者。

  一年来,我用可视化工具绘制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生动图解;展现了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创历史新高的难忘瞬间。密集出台的政策,跃动的数据,上升的曲线,让我充分感受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强而有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澎湃豪迈。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