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知识产权大数据助经济发展决策

发布时间:2021/12/2 2:12: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印发,在当今世界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实施《纲要》的过程中,如何用好知识产权大数据,增强宏观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应受到全社会尤其是科技和产业部门管理者的重视。在此,本文就如何更有效挖掘和运用好知识产权大数据,使其在宏观经济管理中发挥应有作用展开探讨。

  以重庆市为例,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运用知识产权大数据指导经济工作的探索实践,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即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和总结提高。

  在发现问题阶段,带着能否从数据分析中提前知道一个行业或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否用直观数据反映重庆市的创新能力等问题,我们展开了调研。随后我们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06年至2010年主要技术领域发明专利公布文献数量的省市排名报告中发现,14个主要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重庆市有两项排名前八,这与重庆市拥有的“汽车摩托车”支柱产业高度相符。其它领域的创新能力排名明显落后,则需要重庆市结合发展实际,有的放矢加强科技与经济政策引导,如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技术合作、产业转移、企业并购、项目布局、资金投入、制度创新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国内各省市“人均GDP”排名与其“人口专利密度”指标高度一致,这也充分说明,知识产权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密切,知识产权数据一旦与经济数据结合,可以为科技经济的宏观决策提供方向。

  接着是对症下药阶段。遵循“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围绕重庆市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新型服务业,七大特色效益农业”的部署,规划了“知识产权七大工程,两大行动,十加七计划”。七大工程包括重点企业专利提升工程、高校院所专利转化工程、知识产权大保护工程等。两大行动包括招商引资知识产权服务行动、重庆市制造走向海外知识产权护航行动。十大计划包括实施专利资源集聚计划,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垂直整合;实施专利优势构筑计划,提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竞争力;实施核心专利突破计划,提升机器人产业层次;实施国际合作专利支撑计划,提升页岩气产业技术水平等。以上工程和计划无不是根据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

  总结提高阶段中,随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不断推进,研究机构会同统计部门面向全市进行了知识产权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工作。对标市政府规划的工业总产值目标,将专利产品占比、专利产品产值、专利产品利润率、专利申请量等指标纳入数据收集和统计分析。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知识产权数据目标进行规划,对每一个产业的知识产权与经济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在“十三五”经济、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部署中,进一步将“万人就业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十大主导产业宏观管理指标,提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提升重点指标及目标。

  数据显示,随着重庆市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相关指标全面提升,工业总产值中专利产品产值增加迅速,利润率明显高于其他产品。同时,在主要技术领域的发明专利全国排名也有不同程度进步。“十二五”期间,重庆市人口专利密度增幅达480%,位居全国第一;同期人均GDP增幅达318%,位居全国第二,知识产权综合指数跻身全国前十。由重庆市的例子可见,把知识产权大数据与经济数据相融合,有力支持了政府对宏观经济管理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转换发展动能、推进创新驱动发挥了积极作用。综上笔者建议,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指导经济工作的运用探索和实践,应是一项尽快列入日程的紧迫任务。(重庆理工大学 袁杰)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