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特别报道】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2 1:56:4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编者按:这里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故事。这里有一群中国知识产权故事的记录者与讲述者。

  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的记者、编辑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着知识产权工作推动下的大国之变;用精妙的创意和多元的媒介,讲述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事件与精彩故事,传播着知识产权的中国声音。

  今天,本报推出特别策划,让我们将这些有关知识产权的记录与被记录的故事,说给你听。


亲历“两个转变”,做知识产权事业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为了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策划推出了网络专题作品《大国之变》。作品采用了文字、新闻图片、图解、视频并举的形式。我们深知,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的“两个转变”,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心中有光,不负梦想。作为知识产权新闻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要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记录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见证知识产权的“两个转变”。前进路上,永做知识产权事业追梦人!

乘上“春天专列”,向知识产权强国进发



  从去年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那一刻起,在我的脑海里,便萌生了创意长图《开往春天的专列》的设计构思。那趟象征着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专列,走过了辉煌的“十三五”,正飞速行驶在洒满阳光的大道上。

  这一年来,我们又欣喜地看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和实施了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见证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飞速发展,亲身感受到知识产权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坚信,这趟开往知识产权强国的列车,必将不断加速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见证主场外交,听中国知识产权强音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作出的重要论述。时隔3年,我们来到博鳌,采访报道今年的年会,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释放出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展示文明大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了真实呈现博鳌现场,展现中国知识产权风采,我们第一次尝试采用短视频现场新闻的制作方式,形成连续、多形式、多角度的报道。能够获得如此重要的采访经历,我们感到非常欣喜和难忘。

放眼国际贸易,看知识产权为发展添翼



  今年9月,我第一次以记者身份站在镜头前,讲述服贸会上的知识产权故事。这份经历,对我弥足珍贵。

  在展会上,我们看到了一项项原创产品、创新成果,了解了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的殷切期待,探访到展会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也领悟到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的重要意义。

  在办公室,我们对视频脚本一点一滴地核对和斟酌,对视频和动画一帧一帧地剪辑和制作,对报纸和微信稿件一字一句地修改和润色……我们用专业和耐心呈现着知识产权故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骄傲。

聚焦同等保护,增知识产权保护信心



  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我很荣幸亲历和见证了我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飞速发展。难以想象,今日中国,几乎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知识产权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更令人欣喜的是,有不少热心读者,积极主动地向报社提供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闻信息和线索,甚至他们当中不少人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撰稿人和通讯员。

  还有一个现象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外权利人在遇到知识产权纠纷时,更愿意来到中国解决,充分表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日趋向好。他们普遍对争议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高度赞赏中国在平等保护中外权利人、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等方面的决心和力度,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充满信心。

关注提质增效,助审查工作行稳致远



  在专利审查工作中,活跃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是理性的,用严格的审查规则,度量着每一份专利申请保护的尺度;他们又是感性的,透过一份份申请文件,感知着专利技术的价值和大众创新的热情。精益求精,勤思善悟,专利审查员的工匠精神,大抵如此。

  我们采写着他们的故事,也深深地被这群可爱的人感动着。正是他们,扛起了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的大旗,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将专利审查提质增效的责任植于心,笃于行。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道路上,我愿和他们一起,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寻找多彩地标,促特色产业经济出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而地理标志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一环。在今年“芒种”这个寓意播种和收获的时节,《地标周刊》正式创刊。我们踏进田间地头、跨越高山丘陵、走近江边湖畔、深入森林草原,寻找多彩的地理标志产品,探寻独家的地理标志故事。我们向读者普及地理标志法律法规,传播地理标志基础知识,介绍地理标志保护经验,挖掘地理标志保护故事。我们的报道既聚焦地理标志保护顶层设计,又关注地理标志保护国际合作,还挖掘地理标志保护具体案例。我们用文字讲述地理标志保护故事,用这些故事探寻更多新的可能……

记录重要时刻,展知识产权动人画卷



  打开一扇窗户,呈现一片荣光;讲述一个故事,描绘一幅蓝图……2021年4月26日,“IP在现”视频栏目推出《知识产权人,节日快乐》特别节目,展示了“世界知识产权日”设立2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节目一经推出,即在朋友圈刷屏,阅读量破万。从几十年前的鲜为人知,到如今已走进大街小巷,走进社会公众心中,知识产权的快速“破圈”,彰显着知识产权的力量!

  百年风华正茂,知识产权正青春。作为一名新闻人,我用自己的心和手中的笔,感受知识产权的变化,见证知识产权的成长,记录知识产权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所留下的辉煌印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访问“关键人物”,忆知识产权高光时刻



  在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上,涌现出无数个中国知识产权好故事,我国首位发明专利申请人胡国华的故事是其中之一。1985年4月1日,我国专利法实施当天,胡国华接受了本报采访。那一幕早已被永久地印刻在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史册上。30年后,我有幸采访到他。他的故事展现着创新价值获得承认的意义,而我也一次次地被这位依旧奋斗在创新路上的发明人感动和激励着。

  今年本报开设了“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专栏,进一步丰富了表现形式。我们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将许许多多动人的创新故事讲给您听,这些故事,正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历程中的见证,也是每期专栏最好的表达。

报道“有声有色”,让知识产权故事更潮



  李强,一名普通的“创业小白”,利用科技创新,通过知识产权政策帮扶,成功开创了一家优势突出的中小企业,最终将其产品推向世界,让“中国创造”叩开了国际市场大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个故事来自我们今年策划推出的漫画长图作品《李强》。一年来,我们努力将视角对准创新创业浪潮下的一个个普通人,更有幸在这个时代,可以见证千千万万个李强们的圆梦之旅。

  复兴伟业,知识产权事业任重道远。作为知识产权新闻工作者,我们将沿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努力让中国知识产权的故事“活起来”“潮起来”,让中国的知识产权好声音越来越洪亮。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