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铜川:用好山间“财富” 做强特色经济

发布时间:2021/11/24 4:29: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自陕西关中平原一路向北而上,所见之景愈发雄浑壮美。铜川市便坐落在平原与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既见山峦纵横、峡谷相间,也有台塬广布、梁峁交错。苹果、大樱桃、核桃等多种果树都能在这里找到“优生区”。

  脆甜爽口的铜川苹果和皮薄仁满的宜君核桃,是这片土地上的“明星”产品。它们不仅是舌尖上的绝佳美味,在相继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还成为了响亮的品牌。近年来,这两份得天独厚的自然馈赠逐步发展成为高质量、高标准、长链条、高效益的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着富农兴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价值。

  做出规模 “增鲜”生活

  白露到,竹竿摇。每到丰收时节,宜君县哭泉镇塔庄村村委会主任陈德财的家里,都会摆上几盘新鲜核桃招待客人。

  “我们家里自己留的核桃不多,基本都卖出去了。集中摘果的时候,早晨刚打回来的核桃,下午就有客商来家门口拉货。今年新鲜青皮核桃的市场价格从去年每斤1.2元涨到了每斤1.5元,但是一点都不愁卖。”陈德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的核桃种植规模扩大了,质量提上去了,再加上有了好名声,市场自然买账。”

  近万棵百龄核桃树散落在宜君背靠的山林里,为这里的百姓提供了“靠山吃山”的福利。2013年,宜君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通过大力发展核桃种植业,宜君已成为陕西核桃主产地之一,核桃种植总面积达到43.2万亩,占宜君所辖总面积的近20%,已挂果面积达到16.8万亩,年产量超过1.6万吨,年产值2.76亿元,种植户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相较陈德财借核桃增收的心满意足,王艳林却曾为了拥有一大片苹果林但苹果卖不出好价钱,发愁过很长一段时间。

  陕西的苹果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铜川的人均苹果种植面积居陕西首位。2013年,王艳林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做苹果代理销售,他发现市场对优质苹果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但果农管理水平有限,优果率不高,出现了客商高价收不到好果子、农民低价卖不掉果子的现象。于是,他萌生了联合果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想法,组建起包含6户社员在内的耀州秦川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5年,王艳林尝试推出合作社“果园托管”模式,与合作社联合的果农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全托”或“半托”。记者了解到,“全托”主要针对新建果园,由专业服务队伍对果园各生产环节进行全方位管理。“半托”主要针对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的农户,由专业人员指导农户开展生产,以统一技术、品牌、销售和农资供应。

  这种模式的效果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如今,王艳林的合作社联合社员达到500余户,托管苹果园5300余亩,优果率提高到85%以上,年均带动石柱镇果农增收1000万余元。

  在此基础上,耀州区依托新农村网络工程项目,联合5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一个集果品生产、贮藏销售、农资供应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股份合作制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打造出“老舅家”等知名苹果品牌,年销售苹果3000吨,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铜川苹果甜,铜川人民的心窝因为“争气”的苹果产业更甜。

  唱响品牌 “添彩”产业

  在地理标志的助力下,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做强做实做优区域特色经济,铜川有着清晰的思路。

  都说陕西苹果优,铜川苹果好。铜川苹果何以好?其稳定优良的品质离不开创新技术支持下全产业链建设的功劳。

  近年来,铜川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成了全省首个综合类果树试验基地,成立铜川果树试验站,先后引进优质果树种质资源和优良品种162个、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15项,累计创建认定优质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区43个。与此同时,铜川市围绕苹果产业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果业产业技术体系,不断加强“新砧木、新品种、新模式”创新升级和“改品种、改密度、改土壤”建设,有力提升了果园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基础。

  据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铜川围绕果业种植、加工、贮藏和储运等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标准化、智能化技术体系。“生产高标准、高质量的果子,才能对得起地理标志产品的公信力。”上述负责人说道。

  不仅如此,铜川不断拓展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集水果生产、技术服务、果品购销、产品初加工和储藏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果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延伸产业链,提高特色产业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的思路,同样被活用在宜君核桃产业的发展中。

  在宜君核桃品牌皇姑示范庄的展示厅内,整齐排列着20多罐贴有不同标签的核桃。宜君县核桃产业发展中心的陈金海对每个罐子里的核桃品种、特征、口味如数家珍。根据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宜君自主培育了8个系列、20多种类型的核桃,并投入市场销售。“目前宜君已建成核桃初、深加工生产线6条,核桃乳、核桃酱、核桃油等衍生品也即将大规模投产。”陈金海介绍。

  开拓电商营销渠道,逐步建成稳定的电商供应链,利用“互联网+电商”等模式,把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是铜川市唱响品牌、增收致富的又一新路径。铜川市力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服务站全覆盖,打通了电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铜川苹果、宜君核桃借此“东风”,广销外地。

  品质成就品牌,品牌打开市场,市场验证价值。“得益于地理标志品牌建设,铜川苹果和宜君核桃的品质越来越好,品牌越发响亮,呈现出多元发展、全产业链推进的蓬勃态势。小果品真正撑起了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大版图。”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铜川市将围绕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培育产业品牌,让铜川苹果、宜君核桃等特色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本报记者 李杨芳)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