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聚焦进博会】人文进博 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21/11/9 3:06:35 来源:光明日报

  每到11月,在世界各国展品、美食和文化的装点下,上海这座城市变得格外活色生香。

  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举办到第四年的进博会,不仅是贸易投资的重要平台,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行走在“四叶草”里,会发现这届进博会上,人文交流的印记还在不断增加——

  文化亮点更多,文明交融更深,文化内涵也更丰富。

  更新鲜、更潮流

  来进博会看一场艺术展


  开馆首日,今年首次设立的文物艺术品专区就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佳士得、苏富比、合旎等6家参展商共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涉及货值超1.4亿元。

  从张大千、夏加尔这样的世界级大师,到草间弥生、奈良美智这样的当代艺术家……今年进博会上,文物艺术品专区已然成为艺术展现场,来自英国、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积极参展,大批中外名家的真迹集中亮相,使得这一全球盛事“艺”彩纷呈。

  借助进博会,一个新的艺术品国际交易平台正在形成。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通过上海自贸区进出境的艺术品累计价值近5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通过上海自贸区进出境的艺术品总值已经达到78亿元。

  首次参加进博会,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表示:“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向大众介绍佳士得品牌、增进互相了解的绝佳机会,也将为我们未来在中国内地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未来我们将在内地不断增加投入、拓展业务,为中国艺术市场的国际化以及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除了世界级的艺术品,世界级的IP也是此次文物艺术品专区的一个新亮点。

  在品源文华展位上,一双绣有两只老虎的小白鞋是展位里的明星。品源文华市场部负责人朱奕璇介绍,这是一款双IP联名的产品,两只老虎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一只来自上海博物馆藏品《金磁州窑白地黑花鹡鸰图虎枕》,另一只来自大都会博物馆藏品《老虎补子》。作为一家IP运营公司,品源文华今年也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带来了5家海外顶级博物馆的IP授权产品和衍生品,其中有不少都是东西方文化双IP联名。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守护者和传承人,而我们承担的角色其实是不同文明之间的转译者。我们熟悉在地文化和商业市场,可以用中国设计、中国智造、中国艺术家和中国空间,来架起中西文化之间的交流之桥。”朱奕璇说。

  11月8日上午,一场名为“海外IP对话国潮文创”的沙龙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众多海内外知名文化IP和国潮老字号开展了一场生动对话。据悉,这也是进博会上首次举办以此为主题的沙龙,不少展商采购商当场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说:“举办本次沙龙,就是为了用好进博会文化交流平台,推动海外IP和国潮品牌的交相辉映。”

  更交融、更互通

  海外品牌注入更多中国文化元素

  举办到第四届,进博会的“老朋友”越来越多,他们对于中国文化、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也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本届进博会上,全球最大芳香护理和精油企业之一多特瑞在展位前首发了一款“国风”精油——飞天瑰丽香薰复配精油。这款精油与丝路文化、敦煌壁画以及丝绸之路上的香料原料产地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它采用的玫瑰就取自甘肃省永登县的苦水玫瑰。

  目前,在多特瑞的系列植物精油中,“中国成员”越来越多。从自带中国气质的枫香香薰精油,到洋溢着上海城市风情的海上寻梦香薰复配精油,再到饱含历史风韵的飞天瑰丽香薰复配精油,目前完全取材于中国的精油产品已达14种。

  连续四届参加进博会,多特瑞中国总裁麦欧文感慨,最为直观显著的感受就是多特瑞的展台面积一直在不断扩大——从第一届的9平方米,第二届108平方米,第三届150平方米,今年达到了200平方米。“中国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中国文化蕴藏着绚丽瑰宝,激发了海外企业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和行动力,从而持续为中国消费者引入创新技术、产品和生活方式。”

  今年也是乐高集团第四年参加进博会。每年进博会期间,乐高集团都会在此首发以中国文化为灵感的新品,今年带来了两款传统节日套装和一款悟空小侠系列新品。据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乐高新春六习俗套装展现了六种不同的中国春节习俗,每个场景都对应一幅中国年画,包括迎财神、压岁钱、买年货、贴春联、大扫除和除夕守岁等;乐高冰上新春套装则展现了春节滑冰公园的欢乐情景。

  “在为中国儿童带来中国文化元素新品的同时,乐高集团也致力于将优秀的中国传统和文化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推动各国文化的交流。”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表示,今年9月起,乐高悟空小侠动画片正式登陆亚马逊Kids+频道,进一步将这一源自中国文化的经典与创意相结合,带给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的观众,让全球更多孩子认识和感受充满魅力的中国经典故事。

  更优质、更健康

  产品背后是理念和生活方式

  除了直观的艺术品、文创产品和非遗等,进博会上更多的文化元素需要细细观察。它们藏在精心搭建的展台里,藏在一件件展品中,更藏在参展企业的经营理念之中。

  展台就是舞台。本届进博会上,尚美巴黎将芳登广场12号搬到了进博会现场,观众可以试戴品牌标志性的冠冕拍摄时尚大片,感受法式优雅魅力;英国茶叶品牌川宁在展台摆上全套英式下午茶,甜品由品牌各种茶包制成,餐具也选用英国骨瓷,宛如置身英国乡村别墅;上好佳则复刻了品牌发源地菲律宾的唐人街,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参与“踢毽子”“平衡球”“投壶”等游戏换取各种零食,唤起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新展品体现的是新理念。本届进博会上,上海本土护肤品牌林清轩带来了王牌产品林清轩山茶花润肤油3.0。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介绍:“多年来,我们专注于精研山茶花这一中国本土特色植物,传承了东方养肤之道,在长期被国际美妆品牌垄断的高端护肤品领域成功开拓出了一条新的赛道。目前,林清轩在浙江、江西等地合作种植山茶花万余亩,保证了原材料出品的稳定输出与绿色环保,致力于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

  当下,消费者对健康和绿色文化的关注度日益提升。连续四届参加进博会的知名零食企业亿滋国际,带着旗下来自澳洲的TNCC康巴茶减糖水果软糖首秀本届进博会。亿滋中国大中华区企业传播负责人徐锦承介绍,这款软糖在添加益生菌的同时减糖25%,更符合当今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这次我们带来的乐之烤薯条系列等新品,包装上都增加了‘会心享受好零食’的标签信息,通过提供合理摄入份数,帮助消费者在尽情享用零食的同时合理管理摄入热量。到2025年,我们将在所有产品包装上都印上这样的标签。”徐锦承说。

  同样积极倡导健康理念的,还有知名跨国酒业集团帝亚吉欧。在本届进博会的帝亚吉欧展台,观众可以参与“饮酒智慧”测试趣味互动、理性饮酒模拟体验等活动。帝亚吉欧中国董事总经理艾恩华希望,能够借助进博会的广泛影响力,推广“理性饮酒”概念。“高品质成为更多人当下的普遍追求,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也开始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追求质而不是量。”(记者 方曲韵 蔺紫鸥)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