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聚焦进博会】携手前行,世界会更好——写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11/5 3:35:50 来源:光明日报

  黄浦江畔,再迎盛事。人们翘首以盼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如期开幕。

  这是一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朋友的年度约会。前三届,我们见证了朋友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世界500强在这里展示实力,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在这里各领风骚。万里之外的潘帕斯草原的牛肉、东非高原的咖啡豆、纳帕山谷的葡萄酒、阿尔卑斯山麓的奶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椰枣,在这里被更多的人认知和分享,正是“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各国人民创新创造的成果在这里集中展示,多样文明在这里交融互鉴,可以说,进博会上,风光无限。

  也正因为如此,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宕蔓延,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重重困难,但是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之际,朋友们仍以极大的热情如约而至。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一

  对中国人民来说,第四届进博会的举办时机别有意味。

  20年前的11月10日,在多哈,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历经15年艰苦谈判,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

  20年的时间不算长。但这20年,中国全面融入了世界,世界则收获了惊喜。

  这20年,世贸组织因中国的加入而更加世界。中国的加入,世界联通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兴市场,构建了更加完整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正如时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迈克·穆尔所言,有了中国,世贸组织才是一个真正的世界性贸易组织。

  这20年,中国不仅通过构筑完善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的工厂”,更通过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成为“大家的市场”。

  这20年,中国发展了自己,也驱动了世界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20年,中国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世界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大。“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世界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全球治理的理性选择。

  孔子云:德不孤,必有邻。

  但是,我们也听到这样那样的窃窃私语:所谓的“食言论”,中国未能充分履行入世承诺;所谓的“搭车论”,中国的快速发展是因为免费搭乘了发达国家的便车;所谓的“挤压论”,中国的发展挤压了其他国家的发展空间,等等,荒腔走板,不一而足。

  事实真的如此吗?

  二

  守信重义,是中国人民引以为傲的美德,也是中国在国际交往中的基本准则。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历经15年,跨越两个世纪,把不少黑发者谈成了白发人。从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复关”谈判,到关贸总协定更名世贸组织后的“入世”谈判,跌宕起伏、艰苦卓绝。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一些西方国家蓄意阻挠、漫天要价,提出了很多非常苛刻的要求。

  为了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在坚守原则和底线的基础上,作了很大的让步和妥协。

  中国政府一诺千金,既然承诺,必会守诺。更大力度的改革由此拉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走过世纪之初改革的亲历者,都还记得那句“狼来了”的入世第一忧,外资大举进入必然带来对企业和就业的巨大冲击。但中国政府没有退让,毅然打开了大门,让市场主体“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游向全球经济的大海。

  ——20年来,中国依据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不断修订法律法规,以适应多边贸易规则。其中,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件之多。

  ——20年来,中国不断放开外贸经营权,大幅削减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大幅降至7.4%,远低于入世时承诺的9.8%。

  ——20年来,中国不断开放服务市场,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远超入世时承诺的100个分部门。中国已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最喜爱的投资目的地。

  ——20年来,中国按照世贸组织相关原则与要求,建立起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在重点地区设立知识产权法院,与多国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从2001年的19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356亿美元。

  上个月,世贸组织第八次审议了中国的贸易政策,结论是中国已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

  三

  中国人深知,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并没有期待借贸易优惠便可坐享其成,躺平即可接住天上的“馅饼”。

  入世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历史性选择,但中国的经济贸易腾飞并非始于入世,世人公认的中国奇迹源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

  入世前17年即1985至2001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8%;入世后17年即2002至2018年,年均增长9.2%。入世前17年,进出口累计增长851.7%;入世后17年,进出口累计增长807.1%。这表明,改革开放已使中国经济呈现腾飞之势,入世为我们飞得更远提供了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激励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这也是对创造中国奇迹的最好诠释。

  杨振宁先生曾经询问他的好友邓稼先,中国的原子弹是否有外国人参与,邓稼先明确告之:没有。两弹一星、嫦娥奔月、神舟飞天、北斗织网、蛟龙入海,这些中国科技奇迹,是中国人实干苦干创造出来的。

  高峡出平湖,飞桥越天堑,高铁驰神州,已成为中国大地上最美的风景。中国车、中国船、中国路、中国桥,这些酷炫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是中国人实干苦干奋斗出来的。

  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是无数中国人苦苦追求的梦想。改革开放以来,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这些惊人的数字,也是中国人用实干苦干书写出来的。

  可以说,中国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把别人喝咖啡、看风景的时间用于干事创业干出来的。

  没有什么“免费便车”可以承载14亿中国人的复兴梦想。

  所谓“搭车论”者,也不是真正在意中国搭上便车。他们耿耿于怀的是,中国搭上车而没有驶入他们希望的轨道,驶向他们设定的“民主”站点。

  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更不会接受试图改变中国颜色的规则。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国加入世贸的20年,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20年。

  国际社会有识之士都会有这样一双慧眼,能够看到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利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今天的中国,平均每分钟的货物贸易量达6000万元。一份份合同、一笔笔订单的背后,世界各地无数个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全球角落无数个家庭的就业得到了解决。

  ——今天的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最不发达国家10多年来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五分之一的出口。

  ——今天的中国,携手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开放合作平台,8年来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1360亿美元,货物贸易额超过9万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3万个,累计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

  ——今天的中国,更加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面对日益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目前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并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在当前气候多边进程的关键节点,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进者和坚定践行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一花独放、一家独大,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中国人的选项。我们不禁要问,是谁在挤压别国发展空间?

  明里暗里,美国都是许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主导者,并从中获利极丰。美国自诩“山巅之国”、民主灯塔,但每每涉及利益问题,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扯下遮羞布。美国打压别国不遗余力,套路甚多。

  套路一:以制度规则为工具。美国长期主导着所谓的“中心—边缘”经济格局,结果就是将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压制在全球经济体系的边缘,使它们只能长期屈从于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战略利益服务。

  套路二:以市场理念为幌子。长期以来,美国总是愿意向一些国家特别是经济呈起飞之势的国家,灌输他们所谓金融自由、市场万能等“先进理念”,兜售所谓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就是想以此建造一批自己的“后花园”,然而带给这些国家的却是经济发展失衡、社会动荡不安,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套路三:以绝对利己为底线。美国对别国的挤压、打压并不限于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盟友也从不手软。往远里看,20世纪80年代美国迫使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成功遏止了日本追赶自己的步伐;再到眼下,成立澳英美联盟,抢走了法国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潜艇订单。由此可见,美国一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一旦不如己愿,翻脸比翻书还要快,到了“六亲不认”的地步。

  因此也不难理解,近年来,美国为什么总拿世贸规则说事,对中国挥舞贸易大棒,这正是其永续经济霸权、打压竞争对手的惯常手段。

  我们要说,这一回美国选错了对象,其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五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感知世界的前沿。在这里,可以眺望黄浦江奔腾入海;在这里,也可以敞开胸怀拥抱八面来风。

  大道不孤,与时偕行。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发轫之时,正值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思潮抬头之际。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中国举办进博会,就是以实际行动作出的回答。

  举办进博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一项重大开放举措。连续三届,习近平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旗帜鲜明地阐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中国主张。他强调: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这些掷地有声的金句,宣示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决心。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人们迫切期待听到关于世界共克时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中国声音。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578.3亿美元,711.3亿美元,726.2亿美元,连续三届的交易额(合作意向),体现了进博会的平台价值和中国人满满的诚意。

  中国从未忘记世贸带给中国的机遇,也从未忘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中国将会以更好的发展、更大的担当回馈世界、造福人类。

  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国带来更大的惊喜。(关铭闻)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