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传递开放自信 真诚赢得赞誉——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4/30 2:21: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满目芳菲四月天,大门敞开迎客来。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连续第16年举办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如约而至。

  今年开放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在举行线下开放日活动的同时,延续了线上“云开放”的形式,让更多人通过互联网“云游”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主场活动首次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下称审协北京中心)举行,在局商标局、6个京外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和2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设立分会场,十城十一地同步开放、同屏互动。有关国家驻华知识产权专员、中小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网络大V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

  “所有这些,都是希望更多人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知识产权工作,感受知识产权魅力,参与和支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开放日活动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的致辞,让人们感受到与开放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更为亲近。

  在开放日活动主会场,审查员们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专利审查工作流程。北京纳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郑玉莹凝神倾听,不时做着笔记。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大早赶到这里。“平时很难有和审查员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次零距离地了解他们的工作,感到特别亲切。”

  今年受邀参加开放日活动的观众中,很多来自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希望把这一天的收获转化为工作中的动力。“虽然活动只有短短半天的时间,但我获益良多。”小马智行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郝峥嵘告诉记者,他了解到专利审查是非常严谨细致的工作,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除了主会场外,各分会场也结合实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局商标局分会场活动中,受邀观众通过参观商标档案库房,观看商标网上服务系统展示,体验商标注册大厅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等活动,对商标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在审协四川中心分会场,审查员青年导师团与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学生“拜师结对”,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意识。

  线下活动内容丰富,线上活动也不失精彩。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线上展厅,观众们可以跟随央视主持人撒贝宁一起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体验专利商标申请审批的基本流程,感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定点扶贫的工作成效,聆听“专利法8人起草小组”成员赵元果等知识产权人讲述的故事。中小学生们可以通过知识产权公益课堂,学习有关创新与创造的知识。

  “知识产权是无形的财富,但开放日活动让知识产权变得有形、有温度。”受邀观众封跃平是一名执业律师,在新浪微博拥有上百万粉丝,在他看来,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很多人眼中,知识产权只是一张冷冰冰的证书,通过开放日活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知识产权背后的故事。我希望成为一名知识产权传播者,将知识产权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本报记者 李 倩)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