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大国重器续写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1/4/8 3:15:44 来源:国资小新

  3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铿锵奋进的脚步 续写春天的故事”网络主题宣传正式启动,作为本次活动的六个分会场之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同步启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

  松花江畔不仅有森林煤矿、大豆高粱,还有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的国有企业。作为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中国一重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中车齐车集团的核心主业是铁路货车,国内市场90%以上的铁路货车车型由齐车集团主导研发,齐车集团拥有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全最系统的货车车辆综合试验基地。

  现在,带您走进中国一重、中车齐车,倾听大国工匠的匠心和初心,感受国家名片的硬核实力。让我们沿着国企成长、发展、创新的足迹,体验国企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领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砺匠艺、锻精品

  聆听“国企工匠”的初心故事

  中国一重近70年的发展历史,其实也是一部改革发展的历史。“十三五”期间,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一重经历了起起伏伏,特别是在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亏损。2016年,中国一重开始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一年扭亏、两年翻番,三年跨越的成绩,“十三五”圆满收官。

  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车间里,世界领先的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正锤炼着一根通红的“铁柱”。机器轰鸣,钢花飞溅,这红彤彤的“铁柱”彰显了中国一重“大国重器”的实力。

  刘伯鸣:在百吨锻件上做足“绣花”功夫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捶打锻造,电机转子成品便可以脱颖而出了。”这台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的操作者、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刘伯鸣说。

  寒来暑往,从事锻造工30年以来,刘伯鸣与这台1.5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钟情陪伴”,独创40种锻造方法,开发31项锻造技术,攻克90余项重大产品锻造工艺难关,填补国内行业空白40项。

  器物庞大,手下却是“绣花”的活;力有千钧,心中却系“毫厘”之事。刘伯鸣所在的锻造工序在装备制造行业中的地位十分重要,特别是大型锻件制造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

  刘伯鸣深知锻造在整个工艺流程中的重要性,也深知“卡脖子”之痛。“凭借多年经验比对各部尺寸,我们破解了超大钢锭中心压实、超大截锻件面晶粒细化、机械性能均匀性等技术瓶颈。”刘伯鸣说。

  一次次测量辅具和封头,精细调整水压机控制变形,在百吨锻件上做足“绣花”功夫。凭借严谨精细的工匠精神、丰富扎实的经验积累和锻造技术,他指挥锻造的核电锻件产品全部一次合格,每一件都是精品,提高了我国核电产品20年使用寿命。

  桂玉松:在“卡脖子”问题上砥砺奋进守初心

  被誉为“一重大工匠”桂玉松,有一个响亮的绰号——“刀客”。65年前,桂玉松的祖辈来到这片莽莽荒原,始建这座万人大厂。这些年来,桂玉松参与了715吨整锻低压转子的研制,负责为钢铁锻件钻孔打槽。

  “对它的加工,难度是什么?”桂玉松介绍,一是其上槽多且既窄又深,现有刀具无法满足加工要求;二是需要钻通17米长孔,现有机床无法满足进口刀具的精度。

  经过桂玉松等人反复分析刀具损坏原因并修复改进、再次试验,最终成功使新改造刀具与机床性能相符,8小时钻进7.8米深,相较老式刀具效率提升6倍。“刀锋所至,磨砺着匠人、匠心和匠造。”桂玉松说。

  国之脊梁,重中之重。从最初的“傻大黑粗”铸锻件,到今天的特种材料“高特精尖”,刘伯鸣、桂玉松等一批批一重的工匠,见证了中国制造不断更新换代,也见证着一代代人初心不改。

  “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仅要有匠心和匠艺,还要有爱党爱国爱企之心。衡量一个人价值的,要看自己能回报给企业、社会和国家什么,能为建设制造强国做多大贡献。”刘伯鸣这样阐述自己的初心。在中国一重,他们“以一为重”,在火热钢炉中淬炼、“绣花”重器上成材,多年来开发研制新产品400余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余项,不仅带动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整体提升,还有力支撑国防与国民经济发展。

  制造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

  走进被国家点名的“铁路货运名片”

  自2017年启动货车业务重组以来,齐车集团以中车齐齐哈尔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为主体,联合齐车公司、沈阳公司、石家庄公司、二七车辆公司、山东公司,历时5个月完成了货车业务重组整合主体工作,并于2018年5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

  齐车集团核心主业为铁路货车造修,新造产能为3.3万辆/年、修理3.4万辆/年。齐车集团改组后拥有1家国家工程中心,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认可试验室与计量理化检测中心,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全最系统的货车车辆综合试验基地。

  亚洲首个,齐车这张名片很硬核!

  中车齐车公司自主研发的亚洲首个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能模拟不同国家的路况,货车试验20天就能获得实际运行25年的数据。

  齐车公司“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技术及系统集成研究”项目凭借有效提升铁路货车产品设计开发、仿真分析和试验检测手段,实现技术实力和产品水平的双重跨越,一举夺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

  铁路货车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于2012年落户中车齐车公司,该试验台由我国完全自主创新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铁路货车在这个试验台上试验20天,就能取得在线路上运行25年的各种数据。此后,走向全国和世界各地的铁路货车,不必远赴千里或漂洋过海在运营当地进行长期现场试验,只需在此间完成例行“体检”,即可测算出其在世界范围内不同气候地理条件、不同铁路运营环境下的运行性能和使用寿命等硬性指标,从而分析出这一货车能否充分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达到正式上线运行的标准。

  除了具备铁路货车车体疲劳试验、整车振动试验、转向架参数测试、货车装载加固试验四大功能外,该试验台还可进行铁路机车、客车、公路车辆及其关键部件的相应试验。可满足不同轴重、不同轨距和不同用途铁路车辆的疲劳与振动试验需要。该试验台为建立中国铁路货车疲劳寿命评价体系和振动试验规范研究提供了条件,推进我国铁路货车产品从数量向质量、技术领先转变,也将为我国铁路重载、快捷货车技术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该试验台的建成使用,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行试验成本,而且极大地缩短了铁路货车从研发、试制到投入运营的周期,系统地提升了我国铁路货车研发、试验、制造水平,为中国高端铁路货车品牌不断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似“变形金刚”自动变形,小汽车运输“公转铁”主力军出道

  车主们,你知道你们的爱车是如何从生产车间来到我们身边的吗?答案有很多选项,铁路运输是其中之一。铁路运输绿色、环保、运量大、不受天气等条件影响,所以优势日益凸显。中车齐车集团主导研制的SQ6型双层小汽车运输车成为小汽车运输“公转铁”的主力军。

  以往在装卸小汽车时采用跳板式爬梯,小汽车通过爬梯进入到JSQ6型小汽车运输车的二层车厢,浪费人工,耗费时间,效率低下,而且安全可靠性差。中车齐车集团所属哈车公司研制的特种站台车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特种站台车主要由伸缩梯、摆动梯、支撑架及相关传动装置、电控系统、液压系统和专用电动平车组成,结构紧凑、自动化水平高,具有装卸效率高、节省人工、安全可靠性强等特点。

  特种站台车在非工作状态时是一辆可以自由驾驶于各端站台间的车辆,方便不同站台的使用和入库;工作状态时如“变形金刚”般可自动变形为小汽车装卸通道。依靠车载电池为车辆移动、液压传动及电动传动等相应动作提供动力,利用现有固定一层端站台、侧站台及辅助平车与JSQ6型小汽车专用运输车二层渡板连接,完成小汽车装卸作业。

  特种站台车以它的独具优势,赢得了用户的青睐。目前,中铁特货公司已与哈车公司达成了批量采购意向,该车将会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为更多的小汽车装卸场提供服务,助力小汽车运输“公转铁”。

  一直以来,中车齐车集团在产品研发方面,坚持“制造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重点瞄准“重载、快捷、多式联运、专业货运”四大方向不断推出新产品。现已拥有9大系列300多个产品阵容,专利数量和产品阵容稳居同行业首位。


  大国崛起,重器先行

  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

  在松花江畔这片黑土地上

  播撒热血青春,成就一批“大国重器”

  “十四五”开新局

  国企肩负着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

  将继续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道路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