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专利价值高不高,赛场评估见“真章儿”

发布时间:2020/8/3 10:46: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二届“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产生的50强、100强名单终于出炉。“大赛举办过程中,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共征集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有效报名项目658个,同比增长50%。此届参赛项目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与首届湾高赛相比在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双提升。”在7月中旬广东东莞举行的湾高赛颁奖仪式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表示,对于进入百强的参赛专利项目,大赛首次组织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开展专利资产评估工作,出具了评估报告,体现了湾高赛所倡导的高价值专利培育理念。


  此次湾高赛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在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晃浩看来,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市具有产业链完善、技术改造需求强、服务资源综合质优等优势,他期望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能以此次湾高赛为契机,引进专利技术成果,推动东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作为连续两届湾高赛的承办单位,华发集团金融产业集群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努力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桥梁,探索推动创新主体全方位的知识产权能力提升,以知识产权“智商”赋能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此次大赛中,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首次组织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针对百强项目开展专利资产评估工作,并为每个项目出具了知识产权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显示,50强参赛专利中的发明专利占比增加至78%,每个项目平均专利布局数量达到43件,专利布局更为密集。50强参赛项目的预期经济效益达31.3亿元,平均每个项目的经济效益为6260万元。从专利布局的国家与地区情况来看,百强项目中有38个项目进行了海外专利布局,其中24个项目的海外专利布局数量形成了一定的专利组合;从百强项目的经济产值来看,50个成长组项目2019年累计营收约130.2亿元,50个初创组项目2020年营收约17.9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湾高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成为了粤港澳三地携手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专利大赛。而第二届湾高赛的决赛将于近期举行,最终将决出金奖、银奖、优秀奖、最佳分析评议奖、最具投资潜力奖等38个奖项。“大赛执委会要在赛后做好参赛项目的跟踪工作,积极推动优秀参赛项目落户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吸引全国更多的高价值专利落户粤港澳大湾区,以‘湾高赛’助推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何巨峰表示。 (知识产权报 柳鹏)


  采访感言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盛宴上,创新主体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纷纷拿出“看家”专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此次湾高赛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活力,以及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布局水平的不断提升,定会为粤港澳大湾区今后的经济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编辑:李星仪)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